台北市最後肺葉-南港溼地之爭

退休教師 林敦棣

  台北市南港區有一塊一百八十五公頃的綠地,有美麗的環境,鷺鷥鳥飛舞。中央研究院想在此為國家設立生技園區,也有其他財團虎視眈眈爭奪這塊溼地。大自然美好的土地是要給人類呼吸氧氣,一旦人為破壞,無論多少代價都是無法復原。

  中研院是高級知識份子,不會不知道綠地保留的重要性。南港區居民一向都是生活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早在數十年從台北縣規劃台北市煉鐵工廠的大本營。大大小小工廠無數,三步一小工廠,五步一大煉鐵廠。整個烏煙四起,住家灰塵密佈,經多數人勸導整治,終於小型工廠移出。

  煉鐵廠遷往桃園地區。大家額手慶賀之虞,二O二兵廠釋出的綠地,已為台北市民有福了,焉知中央研究院想作為生技園區,堂而皇之說絕對不會影響空氣品質,但日久蠶食鯨吞把綠地變為水泥森林也悔之晚矣。

  許多藝文界人士聲援張曉風教授提議保留二O二兵工廠原有的綠地,得到多人的支持,地球的生命原本無聲,八八水災的教訓,傾巢而下的泥土難道還不知警訊嗎?生技園區何處不可興建,可以設在台中、台北縣更可藉此繁榮其他縣市。希望最高當局要三思而行,如果都市沒有「陽光、空氣、水」。即使生技園區,能研究出長生不老靈丹妙藥也無濟於人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