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該有的尊重觀念

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 朱啟揚

  在近期的社會新聞中,某間大公司驚傳好幾起跳樓事件,有些原因是因為主管不尊重員工看法,甚至用高壓手段積壓,導致承受不了壓力下而選擇尋短。如果一開始主管能傾聽員工意見,尊重他們工作權利,遺憾的事或許就不會發生。

  去年12月入伍服替代役,先在成功嶺進行21天軍事基礎訓練,對男生來講是蛻變成『男人』的最好磨練,長官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及說話不惜放大音量,對剛進入軍事基礎訓練的役男,無疑馬上來個震撼教育,口令只有服從,沒有反抗餘地;起初許多人不適應,認為長官的百般刁難,一點也不尊重我們,甚至當奴隸管教;但既然服了兵役,必須重新學習,放下『大少爺』的光環,過團體生活,彼此互相包容、尊重;有了同理心的想法,才會知道長官對待每一位役男的用意,讓我們成長,勇敢接受任何挑戰。

  在軍中更能體會『患難見真情』的含義,團體生活會碰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家庭背景的人;遇到困難大家互相扶持與關照;雖然少數人有時候會因些小事產生意見不合,甚至差點動粗,但都能彼此互相退讓,找出平衡點,避免衝突釀大。

  後來離開了成功嶺,再接受專業訓練後,就到公家機關的服勤單位服務,工作內容以輔助性質居多。公務員平常工作的忙碌,一些較簡單的事交給我做,也都順利圓滿達成,就是對彼此信任與尊重;好比將來你假如當了公司主管,討論公事若總是以己見為優先,不採納下屬意見,工作執行效率相對就低許多。

  只要每個人能尊重身旁的人、事、物,多關懷、少責罵,詳和的社會就不再只是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