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桃園高中三年級學生 鄭弘翊
  盛怒的情緒,一點一滴著沸騰著我體內每一個細胞。用力的關上老舊的房門,聽見它因不堪重擊,而發出的哀鳴聲,也聽見自己心中最鼓譟不安自我的嘶吼。窗外的夕陽,穿過斗大的落地窗,照在我原先脹紅的臉上,使我的面容添上了幾分怒色。

  當初,在課堂上選出班級幹部時,不論我如何奮力地舉出例子證明我無法勝任,擔任服務股長管理班及衛生的此項職責,但同學們一心只想把這種責任隨意的攬在一個人的肩上,他們一句一句的言語,形成了一隻隻無形的手,抵在我孱弱的背後,緩緩地且一步步將我推入,這未知的斷崖中。

  之後,每天的早起,只為了比同學更早一步到校,為了執行這吃力不討好的職責,不斷地叮嚀他們去執行自身被安排的打掃工作。每日的早上到下午,日漸乾涸的喉嚨,開始向我抱怨,這不停地喊這那些懶散的同學;日漸沉重的肩膀,也因為每週得獎的壓力,不停歇地對我吶喊著,責任的重擔,已經快壓壞肩膀附近的肌肉組織了。而同學們的懶散,也隨著時間的奔跑,慢慢的在堆疊著;粗魯且不尊重的話語,也漸漸的在我耳畔不斷地滋長。

  在經過無數的壓力及言語累積後,我決定在下一次的班會中,毫無保留的釋放出來。班會上,我盡可能地讓我自己成為一個完美的演講者,不去理會台下平民老百姓任何的打鬧及嬉戲,只為了向他們表達我內心的訴求,尊重。忽然台下傳來了一句話,「你有沒有做得很好,又不是每週都得獎,在那邊叫什麼叫!」毫不保留的抨擊在台上的我。這句如弓箭般的話語,刺穿了我的耳蝸,並騷動著我原先不滿許久的情緒,「你到底懂不懂得尊重啊?不然你來當當看服務股長啊?」原本疲憊的喉嚨,附和了我那如獅子般的狂吼,將最後一絲聲音,完全耗盡。突然間,老師的聲音遏止了我接下來的言詞,並當下斥責那位發言同學的錯誤,使我心中的那頭野獸如打麻醉針般,得到了適時的鎮靜。

  隨後,老師轉向我,給了我一抹清淺的微笑,向我示意她是贊成並支持我的想法的,而當下內心,似乎有條紅毯直至我內心深處,使我也還給她一抹微笑。
  
  除了作者本身學務上的處理外,對於主題〝尊重〞尚缺深入詮釋,且無建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