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迪一顆善念,為地球造福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沈林瑞英

  近年來環境變遷、氣候異常,2010年全球各地災難頻傳,大自然的反撲,是上蒼對人類行為的一個警訊。人是破壞地球最大元凶,因人類不夠尊重大自然環境,為己私利,濫墾濫筏,一再蓄意破壞,「人不照道理、天地就不遵照天理運轉」,此一警訊,倘若人們再不提高警覺,痛定思痛,尋求改善,終將遭受毀滅。因此如何尊重地球、保護人權,發揚善心,啟迪人類心靈本善的心扉,共同肩付愛護地球,為後代子孫埋下一顆愛的種子。人心向善,恢復地球原本可愛的面目,這是大家應齊心努力的,也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近日電視報導一則讓人警覺深思的新聞;一位由外婆一手扶養長大少年,以理想優異成績考上建國中學,讓人人稱羨。然而、好景不常,環境造弄人。少年隻身北上就學,遇人不淑,交到了壞朋友,思想行為偏差失去良心道德,而走上吸毒、搶劫歧途。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案被捕,難逃法律制裁。事後深感後悔,跪地向法警求饒,請不要將此事轉告其祖母老人家,以免傷心。本案對老人家而言是情何以堪,永遠無法撫平的痛,一手含莘茹苦拉把長大的優秀青年,原本前境看好,然因環境因素,而斷送青年大好前途,這都是因為目前社會風氣敗壞惹的禍。

  社會環境是一大染缸,處處陷阱,讓人迷失,引人犯罪。年輕人因思想觀念尚未成熟,極易受到靡靡之音誘惑。基於好奇心與判逆期,稍一不慎,就造成遍差行為,走入歧途,葬送生命與前途。探討原因,不外乎家庭、學校、社會教育環境不夠建全,形成當前社會一項嚴重問題。由於人們短視,不夠尊重生命人權所致,是深值得大家重視省思的。

  公元2010年4月1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高峰會議在臺北舉行,有一位100歲悟明長老推行十善運動,深覺社會的榮枯,在於人心的正明,人心的不好,社會問題出現,光靠法律的力量是不夠,需要重視道德教育;人類內心的無價之寶在於一顆未蒙蔽的光明心,自己在心中培養良善與良知,這是人性的本善。由此可見當前環境除了要重視法律教育外,最重要的是深耕在道德教育,使人人培養道德心,而建立起能是非分清、陰陽分明,明辨真假、對錯、好壞,進而培養道德正氣,如此人心才能向善,社會風氣也因而改觀,形成一股移風易俗能量,社會才能建全,國家也能走向富強康莊大道。因此針對「尊重、法律、稅賦、環境」等相關議題是當前最重要課題,倘若人人能多付一點心力,在平時為地球多做一點事,對後代子孫是相當有幫助的。

  伸張正義的道德,喚起人類由自身做起,上天有好生之德,給予我們每個人都有正面的能量引導及向上向善的心,時時學習尊重與包容,把好心好念傳遞給世人,我們擁有一顆清淨的心,才能將誠信與互信的倫理尋回來,同時回復人類有個乾淨的地球,而使人人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