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造福

自耕農自耕農 朱許冊

  這幾年來,感覺天氣越來越熱,好年冬不再!天災地變也越來越多,尤其是百年的超級地震,接二連三,從國外震到台灣,上次甲仙六級地震後,餘震不斷,害我都睡不安穩,稍微有一點搖的感覺,就趕緊嘴唸:「阿彌佗佛、、、」,抬腳直往外衝!最近梅雨季節又來了,一邊也歡喜有水了!一邊卻也煩惱大雨又會帶來災害;親像去年的八八水災,實在有夠恐怖!吃到七十幾歲了,也從未看過這樣無日無夜的下大雨!落到連離我家再進去南橫甲仙的附近山區,土石流淹沒了小林村,葬送了近五百名村民,實在真悽慘!曾文水庫洩洪也殃及下游的身家性命,甚至連隔壁鄉大內、麻豆都淹到一層樓高,損失非常慘重。古早人在說:「人若無照天理,天都無照甲子」!能夠存活下來,要足感恩!

  大概四、五年前,鄉公所鼓勵在溪州田裡造林,由政府補助栽種桃花心木,那塊地是先生留給我當休閒活動用,所以我種了幾棵芒果、菝樂、柳丁,果樹下還有鳳梨、破布子和野菜。三不五時騎腳踏車去巡巡看看,是我最快樂無憂的時刻,因此剛開始勸導時,我萬分不捨、不願意,後來是隔壁田的大伯、小叔不斷勸說,附近的人也都要一起種,才無奈的答應。

  種了桃花心木後,我就像以前我跟我先生種芒果二、三十年一樣,用心來看顧,剛開始種了五、六百棵,前一兩年還小時,颱風一來就會把它吹得東倒西歪,嬌小的我要一棵棵地扶正抱直,難免有閃傷,還要立支撐柱,烈日當空又無處遮陽。現在我種的桃花心木,已經長大了,有兩層樓高了哦!雖然不像芒果年年可收成,但看著一整片的桃花心樹,猶如小森林,樹蔭下很涼爽舒適,其實還蠻有成就感的!而且我女兒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還可以幫助減碳,所以造林就是在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