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自在

退休 劉清水
  

  年輕的時候做牛做馬做的要死要活,農村的活什麼都做。吃的不好、睡的少。而且長輩都很兇,有時肚子餓了偷吃一點東西,只要被發現就是一頓毒打。想想以前的年代是多麼的辛苦,沒有科技一切都是靠一雙手,靠勞力辛辛苦苦的打拼,不能偷懶會被修理只為三餐飽。

  現在時代不同了,科技進步農業也跟著進步了,農耕技術機械化,而且有農業的種子改良、成長研發等。除了養殖、及其他農產品已外,種田已是不能生存的行業了。因為進口的稻米比台灣種的還便宜,以前政府還有補助,現在已不補助了。一方面年紀也大了,時間過的真快,七十三了,想想以前跟現在,差別真是太大了。

  從十歲開始就要做事,二十歲取老婆,三十歲開始承擔家計,四十歲分家,辛苦超過一甲子,到頭來就是一個"人生的家"。回想四十一歲時老婆生病走了,四十二歲續絃,多了一子一女。六十七歲大兒子想不開走了(因為負債),百髮人送黑髮人。唉!不提太多往事,這都過去了。
以前雖然辛苦,但是,辛苦耕耘賺的是"良心",人情有溫暖、有倫理、有道德,身體累但心裡溫暖。只是以前脾氣不好,愛罵人、愛碎碎唸。現在呢?科技進步樣樣都有機器和器具可以使用,人變懶了,想要用金錢來買物質、買方便、買享受。所以辛苦賺的是"金錢",而道德、倫理、人情沒有了,社會變現實了。

  想想真是好笑,社會進步而人心在退步。是什麼原因呢?就是一個字"懶",把這個字拆開就是約"束"自己的心與辜"負"自己的心,對吧!本來對這個社會是死心了,但是女兒一直勸我要想開一點,我後來想想也對,不想開一點也沒有用。因為大環境是從個人來的,個人如果有想好那大環境也才有希望,個人不做好那大環境當然沒希望了。想開了心裡就歡喜自在了,現在自己也不會陷在死胡同裡了,生活簡單、清心寡慾自然歡喜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