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讓我的世界更美麗

鄭富宜女子美容養生坊/美容師  吳岱珊
  我是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弟子,也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14年前,我還沒到太極門練功時,人生是黑白的。

  從小體弱多病、又瘦又小的我差點活不過三歲、還有地中海貧血基因、心律不整,又常會暈眩、休克,所以無法和大家長久站在陽光底下。再加上爸、媽、阿姨多年的三角關係,讓成長中的我孤寂無助。

  所以高中一畢業就離家出走,還意氣用事的藉由婚姻、改名字,想擺脫與家人的關係。卻沒想到八年的婚姻生活,反而讓我更痛不欲生,在長達六年的家暴中,我莫可奈何,也無能為力,因為十多年前家暴防治法還沒實施,所以遇到丈夫的拳打腳踢根本無法反抗,於是將心中的怨恨發洩在當時才讀幼稚園的女兒身上。更在無人傾訴的當下,藉由吃安眠藥想要擺脫一切。

  好不容易脫離前夫的家暴陰影,為了想要擁有女兒的監護權,我不顧一切的又跳入第二段婚姻,沒想到卻是另一段家暴故事的開始,這次,我變成了施暴者。

  因為有前一段婚姻的可怕經驗,讓我和第二任丈夫相處時,只要有衝突發生,為了保護我自己,我一定先發制人,不讓丈夫有機會可以動手。再婚後的三個月,我就有離婚的念頭,因為第二丈夫的債務遠超過我能想像,婚前只告訴我一百萬,於是我賣了套房、標會、借錢幫丈夫解決,哪知後續又有數百萬的債務無法解決,身心俱疲的我只好選擇離開。

  在背負著百萬的債務、新工作、新生活的單親家庭壓力下,我整個人陷入自我封閉、折磨的痛苦深淵中。在失眠的深夜裡,自責又難過的我,站在住家十二樓的陽台往下望,心想,「跳下去,是不是就可以忘了所有的一切? 」

  還好有鄰居相助,才有機緣加入太極門找回快樂。練功十多年來,有機會跟著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出國進行文化交流,感受到師父愛世人的廣大心與慈悲心,讓我省思到如果不能愛自己,要如何去散播愛的種子,也透過參加文化公益活動,以及「世界宣言」、「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世界之愛和平宣言」全球連署活動,藉由正面的環境力量,讓自己跳脫出來,也將封閉的心一層層的打開。

  現在我已走出人生的幽谷,也體會到必須勇敢面對自己與發生的問題,也要勇敢說出自己的需求,不要逃避,也要隨時讓自己心平氣和。更體會到唯有改變自己,多愛自己,讓心中充滿了滿滿的愛,才能真心愛別人。

  希望好心善念處處萌芽,以愛的實際行動驅逐暴力,在生活中實踐愛與和平,轉動自己的好心念,讓地球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