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更需要父母關懷

家庭主婦 葉修梅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偶爾我會兼一些家教的工作。當初為了學習教育自己的小孩,才投入教學這一行。跟著孩子一路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到現在終於上大學了,也才能稍微鬆一口氣。回想這些日子以來,孩子最讓人頭痛的還是國中時期,時常覺得大人們很用心的把一個個小孩照顧到國小畢業了,到國中時期卻由於孩子的叛逆而把他放棄了,或是覺得”他夠大了,讓他自由吧!”而不管他,實在很可惜。其實國中時期的孩子,只是長的比較高壯的小學生而已,他們的心智其實都還很幼稚的,而且他們需要花比國小生還要多很多倍的時間與耐心來陪伴與教導。如果每個家長都能知道這個時期的孩子更需要爸媽的關懷,那麼孩子在這個階段將會比較好過,也不會自暴自棄的做出一些無法彌補的事情來。

  現在的社會產生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生小孩,是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把握可以教育好孩子而害怕生小孩。沒錯!生活教育的確是父母的責任而不應該丟給學校老師,現在的孩子有問題的都是生活教育。可是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如果現在學校也能開<如何有智慧的教育自己的小孩>這門課,而且從幼稚園(角色扮演)就開始教,一直訓練到高中。這樣以後會遇到的問題大家都訓練過了,是不是就比較有把握可以來教育自己的小孩,而不會害怕生孩子。<做父母>這個職業真的是需要職前訓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