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之中,更要彼此尊重

建昱實業有限公司/行政助理  王馨婕
  以前純樸的社會中,男女的婚事是由父母親安排,年青男女沒有戀愛的自由,導至許多相愛的人必需生離死別的悲劇的發生;然而現在社會風氣開放,戀愛自由,平均戀愛年齡也大幅降低,許多青少年對感情之事還懵懂無知的時候,就輕率的談起了戀愛,享受了戀愛之中的甜蜜,也提早面對感情的問題,可惜卻不懂得戀愛之中最重要的「彼此尊重」,導至現在許多的社會亂象。 我在高中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女同學,平時上課認真,成績也很優秀,有一回聽到她在抱怨說:「好煩喔,星期天認識的男生一直傳簡訊給我。」我就回她:「如果妳不喜歡,就不要回覆簡訊啊!」可是她仍舊回覆他簡訊,甚至後來讓這個男生開始接送她,和送她禮物,幾個好朋友看了,都很為她擔心,我們也問她,妳是不是喜歡這個男生,可是她又回答:「我才不喜歡他,是男生自願要送禮物和當司機的呀!」我曾勸過她一次,這樣的做法感覺是利用了這個男生,但是她聽不進我們的勸告,幾個朋友也沒有辦法。 大學畢業那年,高中同學聚會,我又見到這位女同學,聊天過程得知,她的感情談得十分的辛苦,讓她身心俱疲,她還開玩笑的說,要再找下一個男朋友,我心裡想:「如果妳不懂得尊重對方,對方又怎麼會懂得尊重妳呢?也難怪她的感情總是跌跌撞撞了。」

  二年過去後,我也漸漸忘了這件事,就在今年過年之前,接到這位女同學自殺身亡的消息,二十四歲的她,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了斷感情的痛苦,讓人不勝唏噓。 現在的社會中,總是不乏看到男女之間因感情問題,彼此傷害,甚至殺害,夫妻之間暴力相向,家庭暴力案件,一年一年增加,其實不論是感情的交往,還是夫妻之間的相處,人與人之間愈是親近,愈是要懂得尊重對方,體諒對方,不然美好甜蜜的戀情,也只剩下相互折磨,甚至像我同學一樣,走向生命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