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惜地-學過簡樸的生活

 李碧霞

  農村長大的我從小看到農人們的辛苦,他們辛勞好幾個月才能收成,甚至有的植物要一年才可收成。農人們常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靠著體力與耐力,風吹、日曬、雨淋,一身的衣服是濕透了又乾。以前的年代都用人工做的,一年到頭都沒休息,連大年初一也都不不敢休息。去田裡看看田裡的水夠不夠量,看到田裡的雜草又下去拔除,要回家的路上看到乾的草木也撿回來當柴火,都過著勤勞儉樸的生活。

  農人們不只是體力的操勞,還要看老天爺的臉色,有時農作物快要收成時碰到風災或雨水過多、乾旱等,整個農作物都泡湯了,比較幸運就有一點收成。農人們看到自己辛苦種植的農作物沒得收成,難過的坐在田邊淚水直流,農婦們更是直接哭出聲音來。當時我看到滿臉風霜的他們那無助的表情、心裡很難過,因為這是她們辛勞半年的結果,卻沒得收成,知道農人是辛苦的,做到背都駝了,有的做到十隻手指頭都變形了,那時候常會聽到農人們都會說一句「望天公、望地公給我好收成」,他們無非只是希望老天爺賞口飯吃而已。

  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進步,農事都以機械來代替人工,節省很多人力,不管播種、收成都是機械化,又快又好,農人也輕鬆多了。加上台灣在農業改良方面做得很好,所以生產的果菜品質都很好,不輸國外的蔬果類,真是一個好寶島。

  但偶而看到電視播出有一些農人,把果菜倒在馬路上抗議,他們的果菜沒人要買,價錢低到不行,根本不敷成本,甚至賣不出去,沒人要買也沒人要收,這麼好的果菜為何糟踏呢?既然這麼辛苦裁種的東西為何要把它們倒掉呢?問題可能就出在產銷沒控管好。生產過剩形成穀賤傷農,這就有賴政府作好產銷的控管,適度的生產和銷路的暢通有助於農產品的正常產銷,這樣才能照顧辛苦的農民,也讓農民得到尊重。

  此外因為農業的發展,農藥的大量使用,以及濫墾、濫伐,在在都對地球形成很大的傷害。值此全球暖化、地震、海嘯、水災、乾旱、氣候的劇烈變化都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形成莫大的威脅。我們要更謙卑的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不要無節制的向大自然需索。每個人都過簡樸的生活,節制每個人的消費,讓地球歇息。誠如呂前副總統在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開幕典禮致詞時說的「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敬天、惜地、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