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這則新聞之回應

中興大學/護理師  張秀慧
  看到一則新聞:衛生署長楊志良5月27日回答立委質詢時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造成社會輿論爭議。

  我的先生前些日子也因血癌往生,其實先生生病時,我們也討論到有那麼一天,是否急救插管?我們決定:不要急救插管。

  可是每當醫護人員提出先生的病危通知時,首當其衝的是我,我真不知如何告訴先生真相,我的心在淌血,很多事我得獨自面對,當抉擇時,我輕輕問先生,如果有需要你接受插管急救嗎 ?先生說不要插管,我可以撐過、活下來。可是就我自己也是醫護人員的判斷,當然是不插管讓先生好走,可是就在先生呼吸很喘時,我內心非常不捨看他這樣受折磨,我不斷問先生:你很喘插管解除不適好嗎?先生揮手表達:不要插管,我可以撐過、活下來。

  其實我的內心好掙扎,心好痛,我一直詢問醫師、護士,如果插管急救,先生會舒服一點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在我徬徨無助時,隔壁病友家屬告訴我,千萬別插管!因為插不插病人都會走,他們目睹一些病人插管後,走的更悽慘、更可憐。我的內心繼續淌血,忍住不急救插管的抉擇,後來先生安然有尊嚴的離去。現在的我,慶幸先生當時沒插管急救,所以走的很平靜。

  親愛的老公一路好走,雖然我和2個年幼的孩子,因著你的離去,愈來愈思念你,但是我們在太極門 師父、師母、師兄師姊的真心關懷下,一定會非常勇敢而且陽光健康的走人生大道,親愛的老公你放心,一路好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