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人權 紀錄片《T婆工廠》

元智大學研究生 湯子慧
  

  2004年底,位於台北縣三重市生產電腦零件的「飛盟國際電子公司」,因老闆掏空資產逃往大陸,使得工廠員工面臨失業的命運。而這個工廠有三百多名員工,其中有125位是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三個月沒有拿到薪水,她們無所適從並且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最後她們找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求助。《T婆工廠》紀錄了這些為了改善家庭窮困環境,隨著國際資本流動而漂浪他鄉的女性藍領勞工們的多重邊緣弱勢處境。

  《T婆工廠》記錄了七對女同志伴侶,包括他們的訪談記錄、參與勞資抗爭的過程、工廠宿舍的集體生活......。本片的特殊之處在於女同志身的時空環境:藍領移工、勞資斷裂的關廠事件、集體抗爭的過程,以及在台灣移工政策中不能自由選擇、更換雇主的非人性設計,呈現台灣移工政策中的歧視,以及移工同志伴侶們面對必須被分離的心碎。

  當她們爭到轉換雇主的機會,不必被強制遣返;但轉換的同時卻發現,仲介手上有女工的身高體重、居留期限等資料,而女工們什麼都沒有,工廠挑人而不是人挑工廠的制度宛如一場人肉市場的販賣。對於被轉介到鐵工廠、水泥廠女性來說工作十分粗重,不是她們所能勝任;新雇主找她們來,竟只是因為外勞配額不易,先搶下來再說。工作太重做不來是嗎?太好了,妳辭職走了,我就可以另聘男工。於是,她們選擇再抗爭,這回她們爭到了再次轉換雇主的機會,而且勞工與工廠可以互挑。這樣的凝聚力與行動力,在社運中並不多見!當愛人就是同志、同志就是愛人,抗爭有了情慾基礎,更加深移工們團結面對問題的凝聚力。一位女工更明白的說:「談同性戀愛,就是使妳變得比較心胸開闊,對很多事情都心胸開闊。」

  《T婆工廠》讓我們看到一群原本只是要來台灣打工賺錢的菲籍女性勞工,在為爭取自身權益的過程中,學會集體抗爭、團結行動的意義。紀錄片中有人提到:「沒想到自己在菲律賓學校念書時,不曾加入其他同學的抗爭,反而在台灣實踐了為權利而爭的行動」;更有人發現通過這個抗爭的過程,能為自己的同胞將來在來台灣時爭取了較好的勞動條件,使自己在台灣的日子,有了多一層的意義。 反觀最近大陸台資企業富士康員工因為法定工資偏低、加班嚴重超時、管理等級森嚴、管理方法粗暴、簽訂霸王條款、工會形同虛設、非法保安組織、缺乏溝通管道及歸屬感等,壓力過大而選擇輕生跳樓;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在面對勞資雙方為了各自利益而有所爭執時,我們應該積極面對並修法,促進勞資雙方的平等對談,改善並落實保障勞工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