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生活與自然共榮

Harmony between Human Life and Nature

易芳服飾有限公司/熨斗師  林振焰
  小時候在農村長大鄉下的孩子,稍微長大理所當然要幫忙下田工作,家裡雖有三甲多的農地,但收成不是很好,猶記得插秧以後要人工除草,除三次。這邊除完,那邊的草又長出來,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有除不完的草,後來農藥發明出來,尤以除草劑(農民叫它草藥仔),這種東西真的很好用,插秧以後直接灑在水田中,奇怪只有秧苗可以成長,其他的雜草真的都長不出來,真的是農民的一大福音。

  但是問題來了,大量使用農藥之後,稻米生產比較多,田邊水溝裡的水族類大量死亡從此滅絕,可見這些農藥除草劑對生態的破壞有多大,要恢復魚兒水中游,唯有少用農藥多栽種一些有機的作物,這樣才可以讓地球喘口氣,才有好山好水留給後代的子孫。

  破壞生態使生態不平衡的事總有人在做,有人從巴西引進金寶螺(有人叫它福壽螺)進來養殖,後來發現口感不佳就隨之棄養,導致後來凡是有水的地方就可以看見它,繁殖力強想要消滅它難上加難,水裡面還有一些外來種的魚類,如琵琶鼠(俗稱樂鯽魚)、泰國魚等不勝枚舉,所以建議有良心的商人,不要進口或走私一些外來的魚蝦,生態破壞之後要恢復很難,政府單位也要好好的把關,以免生態不平衡繼續惡化下去。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沒有了地球,人類也無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