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用尊重的心看待每一個人

桃園縣桃園市中山國小六年級學生 呂湘庭
  夏日的校園顯得格外吵鬧,幾位同學從我面前輕快地走過,連教室也被無憂無慮的歡笑聲所填滿,或許是因為烈陽的關係吧,笑聲受熱後膨脹,隨後溢出教室外,湧進走廊,迴盪在每個角落。

   我也受到氣氛的影響,心情變的浮躁,喉嚨裡鬧旱災,乾燥享受清涼的冰水滋潤。還來不及大腦下指令,內心的急躁早已衝出大腦,往教室角落的安靜氛圍感到不尋常,眼角掃射到坐在座位上看書的小姍,它為什麼沒有和大家一起玩?為什麼獨自坐在位子上發呆?內心懸掛著千萬個問號。凌亂的頭髮、發黑的指甲以及骯髒的衣物,雖然我對她不太了解,但從外表看來她好像不太注重衛生整潔,經過思考之後,我決定上前去,解決內心的疑惑。

  「你為什麼不跟同學一起玩呢?」她沒有回答,只是發楞著,表情看起來好像不太友善,「算了!」我丟下這句話之後,就生氣的走出教室,「我是想要關心她,但她的態度居然那麼差!」儘管我再怎麼抱怨,也澆不熄心中的那把火。

  一天中午,正值體育課,當我打完球後,正想到樹蔭下休息片刻,突然聽見從司令台後方傳來的吵鬧聲,我轉過身,瞧見小姍和幾位男同學起了爭執,隨後聽見男同學的喝罵聲,她也不甘示弱的罵回去,同學氣得將她推倒在地,小姍委屈的啜泣著,一旁還不時傳來陣陣恥笑聲。看到這景象,我雖然很想出面阻止,但這麼做可能會波及到我,而且下場也可能跟小姍一樣。內心的害怕與正義感正激戰當中。我又想起了小姍的冷漠,打算轉身離開。

  「你們在做什麼?」班導師大聲咆哮著。我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得不知所措,「你們
解釋清楚,小姍怎麼會哭?」被嚇到的男同學們把事情的原委告訴老師,老師隨著忍耐度的遞減,責罵聲越來越大。

  「你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你們怎麼對待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聽到這句話以後,每個人各個表情僵硬,一副錯愕的神情看著班導,連我也不例外,雖然我對這種症狀不太了解,只知道它是自閉症的一種。但這麼一來,心中對小姍的疑問與誤會都解開了。男生們經過道歉後,也得了應有的懲罰。

  但到這時我才了解,不是她漠視我,而是我冷漠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