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桃園縣桃園市青溪國中二年級學生 段俊廷
  以色列人曾經是當作奴隸的猶太人,做幾千年沒回報的苦工,而眼睜睜看著阿拉伯人享福;幾千年的怨恨,不滿壓在不平的對待,也因此喪失人權。

  現代小孩,除了服從指令外,也只有讀書。生活在者種制度下,大多數人都被訓練忘卻「為什麼」,並接受大人沒理由的教育。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問為什麼嗎?我們只得盲目聽從嗎?雖然時間到了現代,科技,一切日新月異,且不愁吃穿,但缺少了思想的進步,所有的東西也不怎麼重要了。當過下等奴隸的猶太人知道,那被踐踏的滋味比被殺千刀還生不如死,沒有任何尊重或權利的餘地,只能一直做苦工,等到現代世界的關注,才獲得解放。回到現在,學生不斷讀書,拿成績;這一切辛苦的彼端,是模糊、不清楚,沒有人肯花一點時間駐足聽我們的想法,沒有人考慮過小孩們的看法。對大人們來說,小孩實行的政策就像做實驗,也無人詢問過白老鼠的意見,因為對於「實驗家」來講,去管我們渺小的視角是畫蛇添足;這跟奴隸的不受重視沒兩樣,只是不尊重的程度大小罷了。

  剛開始,搬運貨物、雜物的工作皆由猶太人做,後來,歧視與不平的待開始展開,辱罵等行為也變成不得不習慣的生活環境。人死去,痛苦一直不斷發生,猶太人的宗教也視為邪教,在不斷的摧殘中,也就不斷堆積憤恨。到了現在,解放了,自由了,買賣人口的日子結束了,但千年的怒氣對在此時爆發,戰爭等反攻的事件頻傳,人權的喪失也就更跌落谷底了。

  不斷的工作,永無天日的建築,揮汗卻毫無回報的時間永不消失,備受虐待的人群可以在一天內被賣光,並開始做苦工,不停的鞭打及死亡事件在工地發生,不滿也只能往肚子內吞。等待大家都餓了,過勞而死亡後,有錢人即可再回市場買人,人生在這種時刻也失去了意義,不管工作或不工作,都是死路一條。之後,聯合國同意以色列建國,在興高采烈之餘,也是對曾經欺負人的國家展開復仇,因此,戰爭便開始發生,受虐的開始虐待人,他們把巴斯坦人的寺院鎖起來,出入城牆都得受檢,且阿拉伯人不得入境......

  猶太人在聯合國的協助下終於成了以色列國家,看似自由了,但這時,不滿要被驅趕的巴基斯坦人抗議,便堅持留下,以色列政府因此在頑固不走的人所住的城市中,用高牆圍起來,從此大反轉,換成猶太人歧視巴基斯坦人;天知道最後釀成是報仇雪恨的輕視。人權的不重視從猶太人到他們對其它國家從來沒變,令人嘆息的是,科技的演進並沒有帶動人的思想一起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