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讀者如是說

我愛看書

桃園縣忠貞國小/退休教師 李換
  我家的書除了擺在書房,床頭、廁所、餐桌邊、沙發上隨處可見,倒也不是我生活習慣差懶得整理,而是以前忙碌時沒有完整的時間看書,索幸走到那兒看到那兒,把握每一個可以閱讀的空檔。隨處丟書書肯定勝過丟臭襪子,因為書不臭而且有書香,不髒還能讓腦袋飽滿。現在時間雖然多了,這隨處丟隨處讀的習慣還是沒改。

  因為愛看書,遇到困難時讓我習慣從書裡找答案。

  最好的例子是兒子小時候發展遲緩,教養他的過程挫折不斷,長輩說「大隻雞慢啼」,小兒科醫生叫我不要急慢慢觀察。我卻在某一本書上知道絕不能拖延,又從另一本書裡讀到與兒子相似的症狀,於是找到該書的醫生作者,連夜帶著兒子求助,從此開始讓兒子接受正確醫療的幫助。

  因為愛看書,所以我的生活裡沒有「無聊」這兩個字。

  「無聊」代表著不知道要做什麼,東晃西晃不但時間悄悄飛走,心情也快樂不起來。看書這件事隨時可以啟動,不用徵求誰同意、不需做任何準備,拿起書就讀、就沉入書中的事理脈絡或故事情節,讀到情節感人時會隨書中人物悲喜而落淚,讀到獨特的思想見解時,會欣喜自己幸運如遇名師開導啟發。

  因為愛看書,所以生命不孤單。

  「孤單」的感覺不好受,那是一種心理上的無依、生活上的沒同伴,常會讓人升起活著無味的念頭。人不能離群索居,但是當處在人群中,嘴裡說出的耳中聽到的話語,如果都是一些是是非非、明星八卦、流行話題,那麼心仍舊是孤單。以書會友是一樁相當享受的事,像在讀書會裡一群人藉著讀共同的一本書,交換彼此的想法,分享不同的感動,甚至激發出共同的做事動機,那時所謂的「志同道合」形成,這一群人很自然的變成好朋友,生命也因此而豐富。

  因為愛看書,所以文字表達能力好。

  我這喜愛閱讀的習慣從小就養成,在那貧窮的年代,家裡沒有書房書桌更別說故事書、學校沒有圖書館,讀些什麼呢?除了課本,家裡的農民曆、哥哥傳下來的參考書、豬肉攤包豬肉的舊報紙、電影院宣傳車灑下的廣告單、........,只要有文字的東西就當寶貝般的讀了起來。小學三年級第一次作文課,就毫無困難的寫出一篇得到甲上的文章。一直以為自己特別聰明,到長大之後才知道 : 寫文章像工廠的生產線,輸入的材料少,輸出的產品當然就少;輸入了大量材料自然產量豐富。

  因為愛看書,讓我的生命變得富足,正應驗了「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這句名言,所以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技如何進步,我這隨時隨處閱讀的習慣依然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