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桃園縣桃園市中興國中一年級學生 李柏賢

  坐書房裡讀書,看得都是那些需要死背才能拿到高分社會科。一邊看著課本上的偉人事蹟,一邊背著年代表,真煩人。算了,來看公民吧!翻到了世界人權宣言的那一頁,眼睛無神,反覆地看著人權兩字。忽然,在我心中一段泛黃的回憶浮上心頭。

  在我小四那年的炙熱夏天,乾燥的空氣不存一絲水氣,似乎每吸進一口氣,就是增加對肺部的一次傷害。「噹─噹─」放學的時刻到了,當大家皆往樓下衝,準備回家時,我跟我們班幾位同學留在教室裡。大家相約去樓下打躲避球,打到一半,只見一個從別的地方轉學來的一位轉學生,十分不禮貌的叫了聲「鋁箔包」,我轉頭看看地上,根本沒有鋁箔包,不料他竟然說:「喂!我在叫你哪!」還順手比一比我。當時的我,即感覺丟臉、氣憤,同時還感到不被尊重的不快,那件事情,就在我心中烙下了一道最深印痕。

  突然感到手上一陣刺痛,這痛將我從回憶拉回現實,仔細一看,原來幾天前被打的手還沒好。轉身拿起數學講義,一看到不會算的題目,便趴了下來。朦朧中,思緒將我帶到國中教室。「噹─噹─」上課鐘聲響了,唉!又是數學課。當老師在檢討考卷時,因為是用對答案的方式配答案,而答案有錯;我舉手跟老師反應時,不料,老師非但沒承認答案的錯,還當大家的面說我干擾上課,並把我帶到講臺前打我,當時,我覺得我並沒有做錯了什麼,老師這樣不但沒尊重我的疑問,也著實打擊了我的自尊心。

  我被這夢嚇醒,回想著這兩件事,一是沒有被同學尊重,二是沒有被老師尊重,心中冒出一連串的問號,為什麼我要接受到如此不平等的事情?為什麼人們不能相互尊重?彼此尊重,互相關心,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