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第一天

台南市警察局婦幼隊/副隊長  吳麗娟
  看到XX報紙頭版全版刊登:一名男子因向妻子要錢不成,兩人口角後,竟趁妻女睡覺時在家燒炭,想要同歸於盡,所幸被親人發現,全家獲救,不料3天後男子卻到妻子上班處所,強押妻子上車後,駕車衝進漁港落海雙亡,途中妻子曾打電話向母親求援「快來救我啊!」,這則新聞震驚社會,尤其從事婦幼保護工作多年的我,得知這個發生在隔壁縣市的消息,除了震驚,更多的是遺憾與難過。

  我不禁想,如果這個妻子要被強押上車時,公司的同事能出手阻止,或趕緊報警處理;如果這個妻子最後求救的電話是打一一0(警察可迅速向電信公司查出發話者的三角定點位置),警察有沒有可能及時阻止這場悲劇發生?然而,再多的如果都無法改變殘酷的事實。

  每次看到這些家暴、性侵害的案例,都再次提醒自己:雖然我們不一定救得了每個向你求救的被害人,但至少我已盡力,或許會有遺憾,但求無愧我心,不要讓自己事後懷著愧疚、悔恨過一生。

  現在政府要求公務人員要有同理心,尤其從事婦幼保護工作者,同理心更是最需具備的基本條件,然而,每個工作做久了,感覺多少都會變得有些麻木,他只是你眾多案件中的一件,然而,對他來講,是這件事情的全部,他可能這一輩子才來警察局報案一次,你的處理態度就是他對警察的最重要的印象;每次去做人身安全、自我保護宣導時,也要提醒自己,也許這一輩子這個人只有這一次機會聽你演講,能不用心嗎?經常提醒自己要用「第一天工作」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去面對每一個被害人,讓自己疲乏的心再恢復活力與熱情,而對每一個人的平等對待,也是對人的一種尊重,不會因為看多了,處理態度就變草率。期勉自己天天保有第一天的活力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