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北市建國中學二年級學生 陳彥文

  前一陣子台大辦理水果妹選舉,後來因為有男同學去性平會抗議活動將女性物化,該活動因而緊急喊「卡」,如果選水果妹將女性物化,那麼選世界小姐、選環球小姐......都可以說是歧視女性,物化女性,但是站在女性的立場真的認為自己被物化、歧視嗎?我認為最基本的還是要「彼此尊重」;也就是說:如果選水果妹是要向她學習多吃水果,選世界小姐,大家學習她的儀表風範,彼此尊重的結果,應該沒有人會認為自己被物化了。

  有一次,我向哥哥借他的腳踏車去台大裡面的摩斯買晚餐。可是找了很久都沒找到一個空著的停車位,於是我想:反正買晚餐也只有幾分鐘,隨便找個縫隙塞進去就好了。當我買好晚餐,準備去牽車時,卻發現我的車的車頭轉了好幾圈,使得前輪的剎車線斷了,而且旁邊的一整排腳踏車全都躺在地上。因為在那種情況下實在很難找到兇手,所以我也只能自認倒楣,花三百元把剎車修好。

  最近,網路上也出現了一名「停車霸」,他因為機車被其他的車卡住,一氣之下,把左右兩邊的機車全都推倒。這個動作使他遭到網友們的圍攻,認為他實在太沒有道德了。雖然有的時候車被卡住是真的會讓人很生氣,但是他可以用搬的方式來解決,沒必要把其他人的機車都推倒。

  我認為這兩件事的起因都出在「尊重」兩個字上,停車者對其他車輛的不尊重,造成車輛卡住,無法移動;牽車者對其他車輛的不尊重,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如果我在停車時能不為一時的方便,停遠一點,腳踏車也就不會受到損害;如果那些和「停車霸」停在同個停車場的人,能夠和其他車輛保持一點距離,我想他也不會做出這種事。每個人做事之前,都能夠想一想:這麼做會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我想也不至於會有這些事件發生 。

  「彼此尊重」不僅維護人權,同時創造和諧。記得有一次有一個婦人帶著一隻狗去速食店用餐,當下和同桌的客人起了爭執,狗主人覺得自己的狗很乾淨,可以跟人一起用餐,其他客人認為「狗毛」會造成孩子過敏,無論如何請她帶著狗回家吃,幾個人加上一條狗把速食店鬧得天翻地覆,他們再堅持什麼呢?自尊嗎?當我們大聲的去爭取人權的時候,應該先反思自己是否尊重了每一個人,我相信「彼此尊重」就是捍衛人權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