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達爾文之外的人權──人權,是不該有人被淘汰

國立武陵高中三年級學生 李心第

  用雙股DNA螺旋纏繞成一個個,手工製造、獨一無二的人。達爾文說,每個人身上攜帶的不同,是為了供環境選擇出最好的人,讓這些優秀的基因替我們存活著。於是我們開始努力地將環境的肚子撐開,使勁的將自己的基因塞進優秀的範圍裡。六十五億隻人類霸佔著延展至極致的肚皮底下的空間,將其他物種攪和著幾團不小心掉落的人類,一一擠進腸道。幸運掉落在盲腸的,將痛苦感染四周。釋放出的微量神經傳遞物質,微量到只有少數叫「人權」的神經細胞產生衝動。

  我們總不斷的擴大自己的空間,好像自己才是那個有資格留在環境裡的優秀基因。或許要將每個人都救起,讓每一個人都享受到跟大家一樣的人權很難。但若願意坐擠一點,願意相信大家都有資格分到這些座位,就會多一些人有更好的人生。禮拜三謝師宴Boss媽媽的一句謝謝,發現三年九班好像做了一件很棒的事,一件很簡單卻不容易做到的事。

  二年級分班,我還是跟她分到了同一班。我是一個不容易對別人有太大喜好的人,我只知道在一年級的班級,她不是被很多人喜歡的那種人。到了二年級,她還是一樣。一樣愛說著很難理解的笑話,一樣愛批評著生活中的不順眼。瘦瘦的她,卻容易給人一種很強悍的感覺。或許也是因為這種非常理組女生的特質,大家私底下偷偷幫她取了個Boss的綽號。直到有一次,她又在課堂上,講出了一個很難笑的笑話,難笑到我們都忍不住哄堂大笑了起來。

  「Boss很難笑?!」「喔,Boss......」班上開始此起彼落地嗆起她,不好笑的笑話讓那堂課很好笑。自從班上對她的態度的改變,我覺得她變了,或許連我也變了。謝師宴結束的時候,Boss媽媽謝謝我們給她這麼快樂的兩年。我們好像給了一個一直不快樂的人兩年的快樂。但其實這兩年因為有她,班上才有這麼多歡樂。每給人都有值得被欣賞的地方,也都需要被欣賞,這是我在三年九班學到的。

  安靜的外表,常常用不善表達的言語將別人試圖的接觸擋在外面。高一的我,總忙著與沒人了解的寂寞應酬。直到高二被人了解後,才了解到自己原來也有的價值。或許人人生而不同,因此人人有不同的人生,而因這些不同人生,經歷出不同的人。如果這些不同都能被接受、被發揮,那就不用有人被淘汰了。

  如果還沒發現這件藝術品的價值,是它的錯,還是我們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