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桃園縣桃園高中三年級學生 張意梅

  聽大人說,阿公是很有責任感的人,只要告訴他我需要出國留學,他一定會馬上從病床上爬起來賺供給我的零用錢。

  我翻翻白眼,一個催他醒來的謊言。我會順帶開他玩笑,來這充斥藥水和哀傷的白色牢房,我不認為我得向許久未見的親人再奉上一束淒涼。

  日常和阿公嬉鬧的口吻躡手躡腳地探近他的耳膜:「趕快醒來,研發讓我皮膚變白,長高長胸部的藥。我的身材靠你救了。」他的無動於衷引爆我的惱羞成怒:「你連動都不動,是沒聽到是不是?」

  或許是威脅帶喪氣的口吻激起寵愛孫子的心理,他急忙牽動他的左半身。我才明白中風的他聽得見我的無理取鬧。

  高壓氧療程對阿公生理反應的進步是有助益的。把他五花大綁在遙控的床上,讓他直立個半小時,重複每星期的兩次復健,病患漸漸可以摘除氣切手術的管子,也不會在轉院的過程中因細菌感染而發燒。

  家屬總希望給親人最好的,即使高壓氧在阿公的進步成果上給家人注射了那樣一劑微量的希望,但標榜社會正義的健保制度不認為高壓氧是一項療程,於是負擔不起醫療費用的我們被排除在外。醫生的通融令我們不勝感激,阿公的醫療人權像繡球般在雙和及中興兩家醫院拋來拋去,家裡的支出還能負擔費用,直到政府查到我們健保給付有問題。

  還記得阿公腦幹瘀血中風被送進台大急診,住院沒幾天情況更形惡化,爸爸診脈後才發現急救時有二度中風,但是醫生卻未曾告知。不但隱瞞家屬「知」的權利,也蔑視病患的醫療人權。

  而同時和阿公同病房,年過八十的老翁,中風後未曾甦醒。醫生勸家屬放棄:活了八十載,也夠了。基於全民納稅的確不該浪費醫療資源,但這席話也夠家屬飽足一頓世態炎涼了。

  甚至曾親眼看過因提分手而遭男友砍傷左手的女大生,自己提著血淋淋的斷肢坐在急救室等了十多分鐘才有醫生接應。秉著社會正義的健保制度無法顧及所有人,而閱歷無數死亡能夠冷卻醫生救人的熱忱,但是看著家人變賣房產來支付醫療費用,發現冰涼的人情世故中找不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