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生的心聲

軍人/義務役  江宗承
  近幾年來每個人都會感受到整個經濟呈現消條狀態,只能用一年不如一年來形容,然而在2008年的金融大海嘯,全球數以千計企業連鎖倒閉,當時可用屋漏又逢連夜雨來形容人們的慘狀,這一波真的讓許多人失業、放無薪假,當家庭經濟出了狀況所衍生出的問題-夫妻失和家暴頻傳、小孩因家長繳不起學費而失學、憂鬱症、燥鬱症……我們週遭只要多留意些都有如此問題的人在身旁,他們是那麼的恐懼不安與無助啊!

  人與人需靠群體生活也就是要互相幫助互相照顧,而不是互相利用為何會有這種想法呢?因為經濟不景氣許多家庭的在學學生需要靠課後打工賺錢來幫忙分攤家計,然而往往許多雇主對這種打工的學生都蠻嚴苛的,我自高中開始就有打工的經驗,因為求學的地點不同也換了不少雇主,這期間曾碰到一位我認為很不錯的雇主,他看得到員工的辛苦,對待工讀生與正職生一樣,生意忙多賺錢他會自動回饋給我們,也常常獎勵員工鼓勵員工呢!

  但大部分的雇主都會把一些雜事讓工讀生去做,當有福利時卻忘了我們,現在還好政府有定基本工時95元起算,否則以前就任由雇主開價了,還有一個規定我認為不太合理就是需工作滿40小時才能計薪,如未滿自己無法勝任走人時就得做白工了,我覺得應該短一點時間較合理些。人稱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吃不了苦,雖然有一部份人打工是為了享樂,但大部份的人真的是因為家庭經濟的因素而需要這份工作,當然也會盡力做好他的份內工作,同時也希望雇主能一視同仁善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