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總動員

台南縣玉井鄉公所鄉長 葉枝成
  

  隨著經濟的繁榮、科技的進步、生活水平的提升,鄉民對於環境品質的要求,不再滿足於垃圾車定時定點清運垃圾而已。逐漸地,整潔的市容、寧靜的社區、清新的空氣、清澈無污染的河川、完善的公共建設等,鄉民看得到、聽得到、聞得到的環境問題,都已成為鄉民關心的重要課題。
如何做好環境保護,無法單靠一己之力,需多管齊下,不分你我才能為自己共同打造一個藍天綠地、青山淨水、永續健康的家。身為地方的首長,提供四個參考方向。

一. 降低現有的垃圾量,減輕環境負荷及鄉民稅金:玉井是個農業產地,因此有很多垃圾都是腐敗的水果。我們除了宣導鄉民愛惜資源,儘量回收再利用,尤是把不能吃的果實做成有機肥或當餵養家畜的食物,搭配垃圾不落地的實施,無形中讓鄉民養成垃圾分類,相對垃圾量減少40﹪,垃圾減少就是減少鄉民的稅金。

二. 落實環保教育,全民動起來:藉著社區活動,加強環保的觀念,以爭取民眾的了解和支持,進而共同參與環境保護工作。加強學校與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好的習慣與公德心,得從小開始培養起。重點身為公眾人物,要以身作則做好榜樣,才能帶動鄉民全員動起來,讓每個鄉民都是環保小尖兵。

三.維護市容整潔、美化生活環境:菸蒂、檳榔還有廣告物,常會影響街道觀瞻,第一波我們會先告知業者不要亂張貼,屢勸無效者處再以罰款,加強維護街道的清潔,定時派清潔隊員巡視。並在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環境清潔日」,邀請社區與關懷中心的義工一起來掃地,加強病媒蚊的防治,清淨咱們的家園。另與台南縣環保局推動裸露地的整頓與綠化,結合民間團體力量,共同認養裸露髒亂點進行美化及植栽綠化,且經由植草或植樹增加社區綠地休閒空間,營造一處處社區景點綠色廊道,讓社區變漂亮。

四.做好資源回收,落實環境永續:如何做好資源回收,對工商社會利誘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我們社會環保課實際做法,是從全縣清潔競賽所得到的獎金,提撥經費針對高污染或商人不願回收的物品,例如:燈管、廢電池、CD片、塑膠或保麗龍杯等,鼓勵鄉民收集,可兌換環保餐具及日常用品。使資源回收轉賣由原本每年六、七萬元,至今增加四倍,一年可達二十多萬元,成效斐然。

  環境保護是為了追求地球及人類世代的永續生存與發展,是一條必須走的道路。聯合國「地球高峰會-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及「世界高峰會-約翰尼斯堡永續發展宣言」,皆明白揭示永續發展「全球考量,在地行動」的國際共識。人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用一顆愛心與慈悲心,養成勤儉、愛惜物質的美德,讓個個都變成環保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