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人的心聲

家庭主婦  李碧蓮
  我是民國23年出生,那時日本人統治台灣,大家的生活真甘苦,尤其查某人尚可憐,當時是查甫人的天下,重男輕女,因為女性是没權利說話的,是來傳宗接代,所以女人生不出兒子,那按呢代誌就大條了,不但查甫人没面子,自己也很怨嘆,偏偏我就是生長在這樣的家庭裡。

  我阿爸是個很精明的人,但他很兇,會打孩子,打老婆,在那個時代大家都没錢,三餐攏顧不飽,我阿爸就會想盡方法讓大家温飽,也曾經因為没錢,半夜去偷甘蔗、把甘蔗切成塊,回來插甘蔗,想辦法讓田裡長出東西來,那時孩子們很聽話,也很認本份,天還没亮我就起來煮蕃薯葉,養豬、清豬舎等,然後到家門口的水溝仔洗衣服,那時大家族左右鄰舎都是親戚,就一邊洗衣服就會話家常,大家真親,真互相;那個年代,天公伯真照顧我們,在農田的灌溉水溝仔裡生長許多魚、蝦、蛤仔、青蛙、螃蟹,農閒時阿母會抓回來給我加菜,等到烏山頭水庫不放水,水溝仔底剩下爛泥時,阿爸就會帶我們去抓泥鰍、土鯴,帶回家後,阿母就會用塩醃漬起來,留著慢慢吃,這些都是最美味的菜肴,一年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没有農藥(也没錢買啦!),都按時序走,没有時鐘,没有月曆,但該做什麼,都很清楚,我們跟隨著大地萬物一起成長。

  但美中不足的是,我阿母生了四個女兒,没有兒子,這讓我阿爸十分没面子,他這麼打拼就是為了傳「香火」,因此他就幫我招親,我尫就這樣入贅到我家,這下子李家的香火就全繫在我身上,但偏偏我的腹肚不爭氣,連續生了3個女兒,阿爸看了實在真失望,因此他娶了細姨,後來果真如他所願的生了兩個兒子。而我也在第六胎生下一個寶貝兒子 - 我們家唯一的「香火」;幾年後,阿爸讓我們分家,自食其力,那時也才真的脫離大男人統治,真幸運,我尫對我真好,他真聽我的話,也真包容我。

  時代在改變,現在攏講人權、男女平等,查某人已經出頭天,真自由,生男生女攏總好,不想生也没人會在背後說閒話,真正時代不同了;現在社會環境越來越複雜,少年郎真容易受影響,電視打開看到的攏是不好的,夫妻失和、離婚比率真高,現在夫妻多數攏是上班族,不再受限「男主外、女主內」,大家要互相包容、忍耐,按呢家庭比較和諧,講人權,講自由,一定要互相尊重,互相寬容,按呢夫妻才能牽手走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