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應該是一種喜悅

台灣富士全錄有限公司課長 洪唯銘
  

  每個人都要友善對待環境,並且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面對社會的失業率高也相對影響到犯罪率的提高,搶劫、吸毒、壓力一些不好的情況隨之而來,政府要穩定經濟的部份,改善M型社會的不平衡,價值觀很大的偏差,有些企業剝削勞工,無償的加班,讓一般民眾長處在高壓下,也無適當休閒,正如所讀到的馬克斯異化論,異化是指人們創造了資本工業社會的〞生產關係〞,但是他們又被自己所創造的社會力量所支配和虐待,完完全全背離人們的希望與理想本質、也背離天理、學理、哲理。這種變質與質變,就是異化。

  當今企業現代化和工業化後, 傳統工業和農業凋敝,大量的傳統工人和農人湧入城市,受資本工業家的雇用。在資本家追求最低成本和最高利潤的前提下,工人的工資少的僅能獲得免於餓死、工時非常長一天上班12到16小時是常態。人們在工作中喪失自己,不知我是誰,是牛或是馬?只有在休閒的片刻才找到自我。長期工作時、馴獸師般的工頭、工人相互監督和連坐制度,使人人都是敵人或偵探,使人們在工作中的活動如同災難,個人的身心和生命,在工作中不屬於自己。卻冷酷的壓榨他們。

  尤其是老闆、資本家更為冷酷。而資本工業家若沒有他們,工廠就不可能運作;雖然他們不願意接受低工資和長工時,但是凋敝的傳統工業和農業,使他們走頭無路;他們幫助資本工業家創業,卻落得像牛馬一般。他們幫忙創造了資本工業社會,反過來,這種資本工業社會的〞生產關係〞,當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應該是一種喜悅,沒有工作才是痛苦的。農人看到金黃色的稻穀,就有收穫的喜悅。可是,在上述"馬克斯情境"的經濟構造和生產關係中,人們的勞動與人的生活本質產生「異化」。

  最後,像我本身車子開了十七年,也曾考慮換,但我覺得能用則用,不然拿去資源回收也是多了環保的一個工,也是浪費資源,所以為了保護我們的環境,我選擇了"能用則用"不浪費資源,並以珍惜資源的心,來對待每個物質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