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的照護

家庭主婦  張黃權
  我是一個出生在1930年代的歹命婦女,那時人人生活都很辛苦,我7歲時母親因急病往生,所以我被賣去當女僕,後來我逃離回家又被父親再賣給人為養女,生活清苦讓我如今回想都還忍不住掉淚,而後結婚生子,也是努力勤奮工作,如今70多歲,我卻因10幾年前的一個車禍,被一名早起氣憤開車追逐夫婿的無照女駕駛給撞到,當時我人被撞飛過2部小轎車而頭部落地,當時額顳葉受傷而縫合數針,在民國96年初,我的精神狀況出現極端恐懼不安,亂叫、一直要先生救我啦!然後嚴重睡眠障礙,睡不著,兒女們帶我四處遍訪中西名醫,甚至求神問卜都沒效果,我問兒女,難道我瘋了嗎?我很害怕。以上是母親在發病時的狀況。

下面由女兒接續:

  媽媽的狀況,讓我們一家人因為找不到幫助媽媽辦法,而全家人身心俱疲,家屬也因此勞累病倒,直到98年由台大診斷出為疑似額顳葉型失智,母親才算得到的適當照顧,稍微穩定。

  照顧年老的雙親是兒女當盡的義務與責任,但是因為發病時的求診過程,確實造成家屬重大的精神、經濟的負擔與壓力。前些日子新聞報導一位兒子將失智的父親關在廁所中,讓老父瘦如柴骨,現今我們社會對日益增加的失智老人照護資源,嚴重缺失與不足,98年12月底全台失智人口推估為2457648人,佔老人人口的4.8%,而且失智人口亦會因台灣老年人口增加而更為增加,照護家中失智長者,家屬的苦真是椎心之痛。呼籲大家能重視這個將日益嚴重的問題,做好失智老人關懷的照護醫療救助系統,讓失智的老人也可以活的很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