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職社工

自由業 徐曉瑩
  我從事社工一職已多年,當你做的無與倫比的好,並不會有任何讚美,就算你再努力,必定還是會有事情發生,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又難以獲得成就的職業,但是這份工作在這社會上是被強烈需要的,接受大量負面能量又人力不足的工作,這就是所謂的『神職社工』。社工的工作是需要大量與『人』相處與溝通,在於社工人力短缺又無經驗的狀況下,精神和物質方面的支援缺乏。滿腔熱血的社工新血,總在一二年內快速凋萎。
  
  現實的擠壓和考驗,快速的消磨殆盡這些熱血和想從事助人工作者的熱情。
  
  社工的工作內容因各類型社福機構的組織制度而稍有不同,職權分際不明讓社工人員常被迫淪於雜工,處理個案問題外,還得抽出時間處理相關事務、評鑑、核銷等。如何承受龐大的個案量與行政工作的負荷量,面對機關主管與政府官員不負責任的態度,而將所有事物歸咎社工員處事不當,做的好是應該的,做不好就是不對的。
  
  沒有人關心社工付出了多少,付出是沒有辦法一直無限上崗,僅管台灣極力想往福利國家邁進,但理想與現實卻事與願違,仍有許多民眾把社工和志工混為一談,深信多數的社工人員是盡職負責且充滿服務熱情的,請別再對社工們,扔下那一塊塊傷人的石頭。
  
  每個人都應自我檢討,放下物質的享樂,嘗試多關心每個人、每件事,與世界親密接觸,也請給每一位『從事社會工作者的人』多一點鼓勵,多一點支持,多一點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