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的五月雪

黃許靜竹
  地球氣候異常究竟嚴重到了什麼程度呢?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新疆的烏魯木齊在五月十四日居然下起了罕見的五月雪,當地人搖頭不解:都立夏了,農歷都四月了,天還下雪。南美智利的阿塔卡瑪沙漠,是全地球最乾燥的地區之一,沒想到十七日也下了一場罕見大雪,這是阿塔卡瑪沙漠五年多來,第一次降雪,這場罕見的大雪,讓全球最著名的帕拉那天文台也停止了運作。這樣的氣候異常,實在令民眾無法適應。

  這幾年來的氣候變遷愈來愈大,萬物能適應嗎?溫度的劇烈變化,改變了地面的植物相,也更間接或直接地改變了動物的生存環境,使得許多動物面臨滅亡或被迫遷移。當然,能夠適應改變後環境的物種,就會倖存下來。

  大自然與人類力量互相糾纏,命運互相影響,人與自然的相互作用加劇,人類成為影響環境演化的重要力量。地球創造人類,也可以摧毀人類,當人們無情的破壞地球,地球也開始向人類抗議,人有人權,地球也有其生存權。我們聽到地球的吶喊了嗎? 最近地震頻傳,火山爆發,大陸華南豪雨成災,人們已經開始承擔破壞地球所帶來的後果,每一次的天災,就有人因此喪生,或面臨無家可歸,一幕幕的新聞畫面,讓人鼻酸,同時也感到害怕,因為台灣其實也位於地震帶上,接下來的颱風季節,更是令人害怕,去年的八八水災,誰也沒有想到,一場水災竟然掩埋了一整個村,造成數百人死傷,有許多人的家園尚未重建,深怕噩夢又要重演。最近大陸華南地區的水災,也造成數十人死亡,相對的,今年初,雲南省和貴州省的農民,卻面對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除此之外,冰島的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火山爆發,大量的火山灰不但造成嚴重污染,更使得歐洲的空中交通大亂,至少有1萬7300多個航班停飛,這次歐洲的空中飛航停擺,可說是二次世界大戰後6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伴隨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這些天災地變,極端的氣候異常,更提醒了人類不可以再漠視地球所面臨的危機。

  面對地球的危機,期望每個人都能夠盡一己之力,唯有以正向的心念與能量才能夠喚醒人類對於地球危機的重視。所以,我們要開始善待地球,愛護並尊重地球,唯有人心向善,才能得救,萬物才得以延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