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內勤人員 陳美琴

  身為地球上的一份子,生物之間互有靈性,而其中人類是最有智慧的,但我們為了生活之便利,卻不停的在破壞這個美麗的生存環境。地球是我們的母親,我們仰賴著它來延續生命、繁衍後代,不斷使用資源以求發展進步,小時候只覺得人類會無限期的活過一代又一代,長大後才知道能源也有耗盡的一天,大自然的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初次對環保有的認識就是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如今對環保的概念已擴大許多,舉凡節能,減碳,降低工業污染、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綠色環保等等,身為一個好公民,人人都應隨時做到改善環境的義務。在台灣,忙錄的上班途中,外面的空氣品質和噪音都很嚴重,垃圾在你我周遭也時常看見,鼓勵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不亂丟垃圾,愛護我們的生活環境。近年來天災日益嚴重,尤其許多國家發生大地震,顯示出人們對於地球如何的迫害,造成它的反撲。

  而近日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全球近9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水質惡化已經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使得河流下游漲潮,波及周邊區域,產生水災。由於人類過度開發資源,地下水承受嚴重打擊,而城市化和水泥建築,使得土壤失去滲透性。另外氣候暖化也影響水循環的水文特性,濕地減少等,身為地球上的每個人都要重視水資源,調整用水習慣,政府也要增加預算在水資源維護上面。

  個人的環保概念就是節省,該用就用剛好,一點都不浪費,例如:個人飲食部分,吃到身體所需的營養就好不要多吃造成自己及環境的負擔,能以蔬果類取代就盡量不要吃肉類,這跟現在環保組織所提倡的減碳概念是一樣的,能少用一張紙就少用一張紙,隨手關燈和節約用水。另外就是少汙染,盡量不要製造垃圾,產生垃圾就不該隨意亂丟要適當的分類處理,不要汙染大地。環保已不是一個口號,而是要由每個人親力親為保護我們的地球,讓自己及後代子孫都還能快樂的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