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人權

鋼琴老師 陳美灼
  近日因"廢死"而引發的人權問題,佔據各大報章、雜誌和電視媒體,所以有些國小的小朋友,對這議題也略有所聞,曾有國小中年級的小朋友,充滿疑惑的問我:老師,這個問題有什麼好討論?我們小朋友都知道,只要動手打人就是不對,更何況他們還殺人,不是應該一命還一命?為什麼還有律師要幫助他們,替他們爭取人權?是他們先剝奪別人的人權,所以自己才失去人權,怎麼還好意思要求別人還他人權?好好笑哦!難道那些被他們殺害的人,就要悶不吭氣,自認活該倒楣?那些律師是不是壞人?還是收了很多錢?小朋友充滿疑問的童言童語,雖然天真,但卻也直接的點出"廢死"聯盟其中的矛盾。在小朋友的心中,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為什麼一件很清楚明白是錯的事情,卻在大人的世界中不斷的爭論,對他們來說,實在無法理解。
  
  我想在這樣的議題中,其實備受煎熬的應該是那些被害者的親屬。"廢死"聯盟的主張,深深的在那被害親屬心中尚未癒合的傷口,再次劃上好幾刀。就算沒有這次的議題,我們整個司法審判冗長的過程,對被害親屬來說,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的面對失去至親的錐心之痛,這已經是一種無盡的折磨,現在卻又要面臨這樣的二次傷害,實在太殘忍了!這社會已有太多的政治口水,希望我們大家都能真心誠意,為被害家屬祈福,願司法能早日還給他們一個真正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