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巴拉神廟」偶遇「耶路撒冷的哭牆」

臺中縣地方稅務局房屋稅科股長 李林水
  如果說西藏是人類心靈的故鄉,耶路撒冷的哭牆就是人類和平的希望。

  為追尋傳說的「香帕拉」,去年夏天踏入西藏,放眼盡是碧藍的天空,皚皚的白雪覆蓋著巍巍的高山,湍急的雅魯藏布江奔馳於藏南縱谷,光禿的山頂飄揚著經幡,嘛尼石堆到處排列,格桑花到處綻放,藏包與犛年散佈於原野,孩童追趕羊群,藏狗狂吠於後頭,如此情境宛如人間的「香格里拉」。

  籠罩著宗教氛圍的拉薩市區,充滿著祈福的人群,大夥兒隨著人們,轉動著成排的經筒,手搖著小小的轉經輪,嘴裡喃喃誦著「嗡 嘛 彌 叭 咪 吽」,腳踩著佛號節奏,攀爬上標高3,650公尺,象徵人類心靈故鄉的布達拉宮。宮內盡是千年以上的大小佛像及唐卡。懷著虔誠的心,瞻仰化為「綠度母」的文成公主與渡化眾生的蓮花生大師。或許是佛緣聚會,拜望了一位大師,得到一條「布達拉宮」的哈達及一些祝福的小禮物。

  有人認為青藏鐵路的通車會為西藏帶來繁榮與進步,但是在西藏人的觀念中,奔馳於念青唐古拉山的青藏鐵路,雖然帶進大批的人潮與物質文明,也同時湧進文明垃圾,破壞傳統、污染了這片寧靜雪域,更讓心靈的故鄉隨那傳說中的「帕巴拉神廟」日漸消失遠去。

  文明影響傳統與宗教信仰與否應由歷史定論,但是美國學者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認為西方文明的沒落是肇因於宗教的衝突,因此,有人寄望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及東正教,能於耶路撒冷的哭牆前捐棄歧見,讓耶路撒冷的哭牆實現人類和平的希望。

  為了印證人類和平的希望,今年冬天造訪耶路撒冷的哭牆。這座千年古城是伊斯蘭教、猶太教及基督宗教的聖地,因此滿街都是伊斯蘭教徒、猶太教徒、基督教徒及東正教徒,且處處又是回教、基督宗教的聖跡。教徒們更能循著當年耶穌基督受難之路,去體會耶穌替世人受難的情境。在耶穌受難之路,沿途可聽到哽咽之聲,在耶穌抹香油的石板處,更聚集一些泣不成聲的人群,讓異教的旅人,見識到教徒對耶穌的感情。

  有人認為以色列能屹立於強敵環視的土地上,係因亡國多年所匯聚的團結力量使然,這或許是原因之一,這次卻看到了另一個原因:非常重視孩子。猶太人教育孩子不是強迫他們學才藝、不是補習,而是給予他們尊嚴。從他們隆重為孩子舉辦成年禮可窺見端倪。猶太人觀念中,認為能在耶路撒冷哭牆前為孩子舉辦成年禮,是對孩子的尊重,明示什麼是尊嚴。因此,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紛紛以盛大的陣容,在親朋好友們簇擁下,來到哭牆前為孩子們舉行成年禮,似此,讓未來的主人翁體會被尊重的感覺,培養生存的尊嚴。誠然以色列的強盛且能歷經多次的中東戰爭仍屹立不搖洵非僥倖。

  大陸學者黃仁宇在《資本主義與21世紀》書中說「宗教信仰可以決定人類經濟生活型態。」觀之西藏人或西方教徒的生活,是這句話的最好寫照。君不見,他們寧可縮衣節食,一生中以到「布達拉宮」或「耶路撒冷的哭牆」朝聖為最大願望與夢想。因此,在「布達拉宮」或「耶路撒冷的哭牆」,見到他們眼角堆砌著圓夢的微笑,是旅人行遍天下的最大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