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而不平等

家庭主婦 陳虹吟

  像諺毫這樣的身障者,全台灣有好幾十萬人,他們帶給每個人和每個家庭的衝擊與生命價值顯然也不盡相同,雖然現在社會比較開放,大家也比較能接受這群人,但是我卻深深感受到這世界對這群人的差別待遇,或許我的心肝寶貝是個身障者,所以我這個當媽媽的心中會比較憤世忌俗吧!

  雖然文明的國家如台灣也都有立法保障各類的身障者,但是理論與實務就是有一大段距離,立法歸立法,但是該做的都沒做,就如同是一棟外觀漂亮的別墅,可是裡面卻殘破不堪,別人看見了美侖美奐的外觀,以為裡面也是一樣的豪華舒適,在台灣的身障者,受教權不被重視,教育資源也少的可憐,工作權被忽視,一般企業寧願受罰也不願聘用身障者,福利津貼與生活補助,則一再被政客削減,因為這些人會拖累政府財政......,我常常感到很心酸很生氣,這些人已經很弱勢了,為什麼我們不幫幫他們?這些4%的弱勢人口,需要我們96%人口拉他們一把,而不是把他們孤立,甚至嘲諷他們,沒有人希望自己這樣與眾不同,沒有人不希望自己可以活的健康有尊嚴,但是當一切都無法改變時,他們真的只能 默默承受老天爺給他的一切。

  常常我們教這些人要勇敢樂觀,要積極進取,可是他們一樣得不到平等的待遇~因為多多少少還是會"以貌取人",例如一個四肢健全的人和一個腦性麻痺的人去面試,你認為誰的勝算大?也曾經聽過一群老師在聊天時說:那個孩子就是有問題,根本教不來,幹嘛花心思在他身上?根本是浪費時間!"不是說要"有教無類"的嗎?原來老師也會挑學生教,連要辦個移民,美國政府都要拒絕~因為你是個身障者,美國不是最會高喊"人權萬歲"的民主國家嗎?怎麼他也拒絕一個弱勢的身障者呢?所以你認為人生而平等嗎?!

  當然這個世界不會每件事都公平,就像我們生長在豐衣足食的台灣,可是全世界卻有幾十億的人口要忍受飢餓與病痛的折磨;當我們擁有這樣富裕的生活時,或許我們該思考~我們該如何付出自己的棉薄之力來改變這個世界,或許這力量渺小而微不足道,但是如果大家都心存一個善念,我相信這個世界會因為你我的付出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