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病患的醫療人權

龍宇醫療集團總裁 柯能騰
  從民國七十七年臺大醫學系畢業算起,至今習醫、行醫已二十二個年頭,期間曾擔任過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地區醫院的急診室主任、醫務部主任、院長等職務,目前與多位好友共同開業,經營聯合診所。

  漫長的行醫生涯中,要說到最令我難忘的一位病患,必需將時光拉回十多年前。有一天下午,我有事經過關西往竹東的省道,卻在中途遇到一群萬能科技大學的學生,因為全班一起騎多輛機車出遊,其中一位被聯結車撞倒在地,右腿齊膝而斷,斷肢被聯結車夾帶,離病患倒臥處有數十公尺遠,現場血跡斑斑,病患人雖清醒,卻已十分虛弱,等我到達現場,病患倒臥在血泊中已將近半小時,肇事者與病患同學嚇傻在當場,沒人敢去揀回斷肢,也不知如何處理,只知道報案及叫救護車,卻因地處偏僻,救護車尚未到達。

  我因多年訓練,立刻上前將其傷口簡單包紮止血,同時揀回斷肢,並緊急跑到附近住家,要了水桶、塑膠袋、乾淨的水及大量冰塊,再將斷肢放入含有乾淨水的塑膠袋中,再置於有大量冰塊的水桶中(標準的斷肢保存法),忙了二十分鐘,救護車終於來了,我因有要事要離開,故表明骨科醫師身分,並再三告訴救護車司機及傷患的同學,附近有能力做到「大肢體重接術」的醫院只有署立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而「大肢體重接術」必須在12小時內完成,否則過了所謂「黃金時間」,肌肉易因缺氧而壞死,同時容易感染,也令其喪失功能而無法重接,因此,請他們儘速將病患送往上述醫院。再三交代、叮嚀完畢,見到救護車司機頻點頭,我就放心的離開。

   沒想到第二天卻看到報紙,這位患者竟被輾轉送到幾家小醫院,折騰了十幾個鐘頭才因每家小醫院都沒有能力做到「大肢體重接術」,而終於送到林口長庚醫院,到達林口長庚醫院時,病患已呈現休克狀態,經長庚醫院急救後,性命雖然保住了,但斷肢已超過12小時的「黃金時間」,無法重接,這位患者年紀輕輕竟走上終身殘廢的路,令人十分惋惜!

   因為長庚醫院的醫師認為,在這整個過程中,只有路邊急救那位未曾留下姓名的好心醫師處置最正確,因此,家屬透過媒體想要感謝我,我卻因自責,若是當時立刻放下手邊的事,好人作到底,護送患者到長庚醫院,或許患者可以保住一條腿,再者,為善不欲人知,因此,多年來並未去相認。但這些年來,心中卻總有遺憾,因我國的急診轉診制度不健全,無法保障這位急診病患的醫療人權,害得這位年輕人必須承受終身殘廢的痛苦!

   幾年後,又發生了震驚全國的「邱小妹人球事件」,證明經過許多年,問題依然存在,急診轉診制度依舊不健全,急診病患的醫療人權依舊沒有保障!邱小妹事件在我看來,其癥結跟當年我遇到的年輕病患一樣,原因在於並非每家醫院都有能力處理好小兒腦部疾病,小兒腦部手術與成人腦部手術其實是有差異的,必須有這方面手術經驗的資深主治醫師才有辦法將刀開好,救她一命。好比斷肢重接,很多醫師都有受過訓練,但要有把握,通常必須該位醫師已有多例成功經驗才算數,有些醫師受過訓練,看過自己的老師做過,自己卻從未實際動手開過刀,也沒有任何成功案例,一旦離開老師,獨當一面,必然不敢接這類病患,而病患送到這家醫院,通常只有轉診一途。但急診有一定流程,等到這家醫院轉另一家醫院,又多耗費了許多寶貴時間,而像腦出血這類「黃金時間」非常短的急症,是經不起轉來轉去的,邱小妹也因此喪失了寶貴的生命,令人震驚與不捨!

   有關急診病患的醫療人權,或許很多大醫師都知道問題癥結所在,或許也曾經努力過卻覺得沉疴難改!然而,醫者的良心是病患醫療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我們撤守,則相對弱勢的患者將何去何從?難道要看著我們的下一代仍需忍受像上述事件的急診醫療人權?沒有人開始做,事情是不會自己改變的,或許為下一代營造一個良好的急診醫療環境,將是一條漫漫長路,但如何對得起當初舉手宣讀醫師誓詞,誓言盡全力的醫者良心,是值得我們大家好好省思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