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裡沒有的必修 課 - 人權教育

中國科技大學/學生 徐佩群
  「尊重」是大家常常掛在嘴上的禮儀,但是在現今的社會卻不一定人人都做得到,可能因為身分地位,或族群的優越感,而令大家忘記這個重要的基本人權。

  學校是學習做人處事的地方,無論是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或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大都從這裡學習的。在學習過程中,師長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師長都會告訴我們要互相尊重,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學長姐與學弟妹之間,甚至校長與全體師生之間,都有尊重的課題,然而有時候師長們也不一定能做到完全的以身作則,甚至忽略了少部分的學生。

  有些師長會習慣去區分好學生與壞學生,成績好的就是好學生,相對的得到較多的尊重,也較喜歡與好學生互動;相反的成績不好的或愛玩的常會被貼標籤,亦是容易被忽視的小團體,同時卻忽略了他們的權益,甚至受到一些不尊重言語的傷害,造成學生們一輩子的陰影。

  尊重是人最基本的權益,學校是人格成長最主要的殿堂,但是現在學校裡卻沒有一門在介紹人權課程,或許表面上看起來不怎麼重要,卻是人與人之間很重要的課題,值得我們去深思。

  現在只有少數的學校有在做人權教育,我衷心的期望「人權教育」能普及化,我們的政府能重視它,設計一套課程,就像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一樣,也期待不久的將來,人權教育能落實在學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