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隨手做‧自然現綠波

台北縣永和市秀朗國民小學校長 潘慶輝

  在台北生活,節奏快、效率高,所以,有許多生活上必須處理的事情,食衣住行育樂,就必須耗費更多的能源,才能將生活的效率和工作的效率維持在一定的程度上,然而,我們如何把生活與環境保持生態系統的平衡,成為我們在學校教育一個重要的課題。

節能

  我們的孩子,穿著適當的服裝,來適應亞熱帶潮濕悶熱的氣候,而不是靠著冷氣空調來控制溫度。我們的孩子,有時候受到潮流的影響,在炎熱的夏天,穿著長袖厚衣,一心追求時髦和流行,忘了年輕的身體需要適當的新陳代謝,緊閉門窗,開著冷氣、電扇,運用了許多的電能,去調控適宜的溫度,因而耗費了許多能源。

  我們不斷的向小朋友宣導,有系統的運用自然生態的方法,是讓自己舒服呼吸、舒服活動。穿著透氣、排汗的服裝,減低悶熱;打開窗,讓空氣對流;放盆水,促進空氣散熱;打開電扇,活絡空氣;在高溫時,打開冷氣,調節溫度,讓身體和心情調整到最好的狀況,以提高學習的效能。

減碳

  我們的孩子,越生越少,平常的日用品,很少有二次使用或多次使用的機會,反而有許多的用品隨著孩子的成長不斷地添購,過了成長階段之後,便形成了不能使用的器物,被當作垃圾處理,造成了環境的負擔,也形成了資源的浪費,如何形成二手利用或資源循環,可以從社區和學校形成循環圈來加以利用,當然個人的生活習慣也必須漸次的改造。

  我們的孩子,使用簡單素樸用品,在學習的過程當中,當用則用,當省則省,鼓勵重複使用,減少一用即棄的製品。孩子們帶不鏽鋼餐盒、筷子,減少使用紙盒和塑膠餐具;鼓勵孩子垃圾分類,辦理資源回收;每天帶水壺,儘量飲用白開水;每週有一天食用蔬果,鼓勵適當的素食,以減少對大地的過度利用。

綠化

  我們的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越多,身體和心情,更有機會得到大自然的涵養和調息,不但身體可以得到適當的發展,心情也會獲得大地的孕育。研究也顯示,孩子與大自然越是親近,情緒的穩定度越高,人際關係越和諧,同時,個人的成就也相對的呈現優質的特性,而學校是孩子受教育的場所,對學習環境的綠化與美化,也就勢在必行。

  我們的孩子,在自然中的體驗,可以從校園著手,因此,校園的環境不應以公園的面貌呈現,而是一種自然群落的組合,不但能夠搭配學習的內容,同時,也要融入自然與人和諧共處的課題。鼓勵孩子照顧花草樹木,學習進入自然的情境;運用體驗的學習方式,進入大自然探索;透過親手種植,綠化大地,並理解自然生命的真諦。

歸真

  我們的孩子,可以透過生命的循環,來瞭解自然生命的週期,進而運用從「搖籃到搖籃」的觀念,形成面對環境的概念,進而運用自然回到自然的週期,讓每一項資源厚生利用,永續不絕,學會為自己創造資源,學會為後人培養資源,並學會運用系統化的觀念,不搶奪別人的資源,不糟蹋地球資源,來過著自由自在而自主的生活。

  我們的孩子,可以讓資源回歸自然,因此,落葉就會形成堆肥;多次運用手帕,減少使用紙張,減少樹木的砍伐;使用自然界的玩具,啟發創意,減少塑膠製品的產生;運用電子傳輸,使用電子閱讀,少了油墨和紙張的利用,又可以增加傳輸和傳閱的速度,也提升了人際溝通與關係的效能。

  我們在教育上在生活上可以為環境盡點心力,不只一端,還可以繼續透過觀念的堅持,透過自然而合乎邏輯的方法,保有大地綠意,促進大地的生機,我們也因而受惠,而讓所有的人有更多的活力和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