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資訊之力,捍衛後代人權

自由業自由譯者 汪芃
  「人權」一題看來份量極巨,非市井小民之輩可言之有物的課題,但我只想一談人權與環保之間的關聯,以及如何借網路資訊傳遞之力促進人權。

  環境保護之所以應受全球公民重視,實因我們不只應重視當代人權,也該捍衛後代人權。世界公民並非只與同個時空下的各國人民共享地球資源,而是從前人手中接下自然及環境資源,之後傳承予後世;因此「世」過而境不遷,若想人類無限的世代共享有限的地球資源,就必須以自然環境可承受的方式永續發展,以免危害後代生存權。資源耗費常以消費、交易之模式進行,故綠色消費、合理消費即為保護環境和往後世代人權具體做法。

   拜各國政策宣導、教育、媒體報導及日前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之賜,許多公民已深知環保為當務之急,以及環保與當代及後代人權之間直接緊密的關聯,卻無法化知識為力量,苦無具體做法改變現況。網路為資訊傳遞最即時有力的工具,且傳播資訊成本極低,傳播範圍至大,更可供網路使用者主動查詢,甚至增補、更新資訊,雙向的Web 2.0概念,實為環境保護一大助力;若可成立一多語言的線上商品資料庫,供政府、民間機構及消費者上傳商品的碳足跡及人權、環保相關資料(如企業是否重視勞工權益、商品原料來源是否有害環境、使用可再生資源比例等),有志一同的消費者即可隨時隨地查詢,以消費行動直接支持綠色商品,抵制危害人權及環境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