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說

家庭主婦 邱麗蓉

  事有先後是對的,能夠循序漸進做好事也是對的。可是當一個急躁的個性與慢慢的個性,兩者處理的方式,可能天壤之別。這兩者在我血液裡流著,個性是既急且慢,端看事情。可有時候也有失調的時候,情緒一來,倒也難安寧,被牽動的那一條不對的筋路,讓我愁悵不已。

  也因此,常常我告訴自己,很多事要處理時一定要靜下來,能做一件是一件,不去多想。沒有做不完的事,一樣一樣做,不做的事情永遠擱在那兒,事情永遠解決不了;處理之後隨即丟在腦後,不再去想它,隨之而來的定、靜、安、慮、得,在此時深明的印在心裡。

  急驚風和慢郎中,雖是南轅北轍,確實會有衝突;想法理性,運用得當,倒也相安無事,往正向思考,產生互補作用,雙方互蒙其利,互惠共生。自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如果和自己過不去,那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我一定要對得起自己,唯有如此,我才能心安過日子。

  常常自己會說錯話,也許是無心、也許是有意,只因心性使然,只因氣不過,當那無端被捲入是非的莫名,如排山倒海而來,當那明辨的能力已失去時,我將置身何處,思考何在!只因理智已將我埋沒在無垠大海的浪潮裡,所以我一再的告誡自己,要放下心中的桎梏,不要執著。

  學習是我一輩子的動力,學習的目標是心定、心安,只因心安才能過的自在;只因心安才能紓緩過日子,只因心安才能無私的奉獻,誠實、誠懇,忠誠的對待自己,將是最貼切的自我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