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糧食

家管 黃曾秀

  我曾經在民國六十幾年服務於地區農會所經營的糧倉,在糧倉碾米廠區工作,負責把碾完的米快速裝袋縫紉,一包米大概五、六十公斤。平日從早到晚大概要出貨七、八百包,有時候加班則出貨更多。全省各地的廠商排隊等著出貨,從各鄉鎮進來的稻穀車絡繹不絕。聽說有些米外銷到國外,我想我們台灣的米又香又好,一定很受外國人喜愛。

  去年寶島經歷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許多良田都不能耕種了,而今年的春耕因缺水嚴重,造成許多休耕的情況,叫人看了覺得很可惜。

  我覺得每個人應該從自己做起,在心中種下一畝善心的秧苗,尊敬天地,慎終追遠,愛護環境,崇尚自然,日日行善,彌補過失,包容、關懷與尊重,愛自己也要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要愛別人的國家,和平相處,和平共容。善念如一畝田接連一畝田,環繞地球,綠意盎然,生機無限。

  看到全球生存環境加速破壞,地球的暖化加劇,造成糧食不足的情況一再發生,生在寶島的我們應該更加珍惜好山好水,勤奮耕種,種出優質的稻米,更希望政府能做好水資源管理,大家節約用水,配合節氣時序,鼓勵大家耕種,增加糧食來源,盡量減少因為沒有水資源而造成休耕的現象,希望能地盡其利。多耕種不但可以自給自足,多出來的稻米也可以援助其他國家,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希望世界上每個人都豐衣足食,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