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可貴的人權

桃園捐血站/護士 宋然瑛

  我的父親出生在一個身不由己的年代,十四歲隨政府來台,面臨抗戰,恐慌不安,更要與親人分開,過著顛沛流離失所的日子,一個人孤伶伶的來台,卻在政府還未開放兩岸,就死去了,心中多少惆悵、多少離愁、多少遺憾是無法體會出當事人的悲哀,當時,太多的不自由、太多的限制,是一個威權時代,毫無人權可言。

  現在人權意識抬頭,人人高喊民主、自由、平等,但往往忽略了「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意義,科技愈發達,人心愈迷失,追求功權名利;物質愈文明,道德愈墮落、心靈愈污染、治安愈敗壞,尤其「天賦人權」是要人們彼此尊重、珍惜生命共同體,但現今社會,父母殺子女,子女殺父母,夫妻不懂得尊重、包容,;小孩不懂得尊師重道,人人自私自利,只要自己自由,卻妨礙他人自由,人類破壞自然,濫墾、過度開墾,導致土石鬆動,生態不平衡……等等。

  我的兒子今年高二,當他想念法律系時,我卻極力反對,因為我的朋友曾經遭受司法迫害,因司法不公,濫用職權,讓我的朋友含冤度過了十年多的歲月,才得到冤獄賠償,那些檢察官應該是人民的保母,法律應該是維護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卻因這些檢察官以法犯紀,造成多少家庭嚴重迫害,冤獄賠償害得全民買單,也無法消除曾經活在恐懼、不安、憤怒、不甘的生活中,而這些檢察官,不懂得彌補過失,還官官相護,人民希望的是民主法治的社會,而司法人權卻是如此踐踏,所以我不希望我兒子將來也成為一位昏官,在此呼籲司法人員要有人權觀念,依法行政,見賢思齊,拿出道德良心,希望司法改革變得更好,人民百姓得以安居樂業。

  父親雖然生長在威權時代,但往往最懂得珍惜感、不浪費,告誡我們人窮志不窮,人人彼此尊重、團結、有人情味,反觀我們的社會、環境、人心、治安卻倒著走了,時代在變,但上天賦予的人權要努力阿!我告知兒女,從小就要有人權的觀念,彼此尊重人人以法為規,大家要覺醒阿!好不容易的人權,應該要體會他的價值與可貴,以一顆慈悲、博愛、廣大的愛心與真心來洗滌心靈、改變心靈,一個希望才能改變,一個改變影響全人類,扭轉乾坤,共創身心靈環保,才能真正得到和平安樂的人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