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生涯

高雄市中正國小退休校長 陳正光

壹、 前言

  我是窮人家的孩子,小時候衣衫襤褸,蓬首垢面,有一餐沒一餐的,赤著腳上學,揀人家的舊衣穿,努力的讀書,努力的參加比賽,年年第一名,樣樣第一名,艱難困苦的讀完初中,如願考上師範學校,享受公費。民國50年畢業後,亦如願當了小學老師,展開我一生的教育生涯,直到97年屆齡退休,這四十七年的漫長歲月,作育英才,任勞任怨,無怨無悔,點點滴滴刻骨銘心,永難忘懷。

  我個性單純,任職教師與主任時,只在援中和楠梓兩個國小,我不會見異思遷或和人相處不融洽而調校,奉派校長時,也都做滿任期才調職,歷經明德、愛國,籌備楠陽,任楠陽校長,任滿調中正,在中正屆齡退休。

貳、 細數服務的成果

一、 援中國小(教師兼主任)民國50年至53年、63年至64年 

  我剛畢業任教職,以校為家,天天家庭訪問,天天督促孩子們讀書,不問貧窮富裕,我告訴孩子,只有讀書才能脫離窮困,援中港是屬於偏遠的農漁村落,我很用心的把每一個孩子都帶上來,不管聰明、笨拙,我都沒放棄任何一個,全部都上了初中,我好欣慰。

二、 楠梓國小(教師兼主任) 55年至69年(除63年至64年外)

    1. 訓練桌球隊,在高雄市獲得多次冠軍之外,男童曾獲全國國語盃冠軍。
    2. 指導學生科學展覽,曾獲全國優等。
    3. 訓練棒球隊,沒有外援力量,沒有後援會,也沒有別的教練,自己一人,獨自教出棒球勁旅。
    4. 指導學生參加演說常獲佳績。
    5. 民國62年參加教育部舉辦之全國中小學教師「復興中華文化論文比賽」獲最高榮耀-金雞獎。

三、 明德國小(校長)民國69年至76年

    1. 明德是海軍及陸戰隊眷村的學校,全校教師八成是軍眷,除了主任和一位男教師之外,其餘都是女老師,我初任校長,就首創「兒童自強運動大會」,讓學生當家,自選主席,自己辦運動會,所有的工作人員、裁判、低年級的引導都由學生擔任,請柬的設計、海報的製作、跑道的畫線、場地的佈置都由高年級的學生一手包辦,讓小朋友提早成長,家長全力支持,贊同學校的做法,當年引起本市其他學校紛紛前來取經,群起效尤。
    2. 提倡全校路跑活動,老師也積極投入,家長也響應,假日陪孩子跑,蔚成一股風潮。
    3. 訓練棒球隊,第二年就獲得全國冠軍,代表國家參加遠東區少棒賽,榮獲第二。
    4. 成立合唱團,年年獲得全市丙組第一名。
    5. 創立小可愛廣播電台,利用每天中午,由學生擔任電台記者,製作節目向全校廣播。因此,全校的學生凝聚愛校的向心力,也同時增強了學生的表達能力、語文能力和音樂的欣賞能力。
    6. 畢業旅行不只玩遊樂區,還參觀中北部國小,和友校進行音樂、體育交流。
    7. 畢業活動增加在校露營,夜宿夜園,舉辦在校感恩餐會,營火晚會,並促膝長談到天明,讓學生彼此之間更瞭解、更融洽,進而對母校更珍惜、更懷念,大夥兒淚眼汪汪,依依不捨,好感人!

四、 愛國國小(校長)民國76年至81年

    1. 成立小園丁廣播電台。
    2. 發行畢業紀念錄音帶,那時候是「卡式」的,把小園丁廣播電台的優秀記者,訓練成優秀的廣播人才,紀念錄音帶裡有校長、主任、級任老師勉勵的聲音,有小朋友童稚的話語,有合唱團美妙悠揚的歌聲,頗富紀念價值,當時非常搶手,製作過程十分嚴謹,都到電台的錄音室裡去製作的,當時和中廣高雄台、鳳鳴廣播電台都密切的合作,學生都很有成就感,甚至有些孩子長大後,選擇大眾傳播,當上了電視台的記者。
    3. 發行畢業錄影帶,把畢業前那一段日子所有的活動錄下來,放進錄影帶裡,那時候還沒有電腦,我用這種方式留下每個孩子在國小時代的身影。
    4. 創立文化工作隊,讓具有美術天份的孩子有揮灑的空間,把全校適當位置設立看板,展示出孩子們的創作,時事分析,學校活動預告,校園點滴,師長訓勉、榮譽分享、科學天地、文藝櫥窗、故事、笑話...用文字或圖書展現出來,全校師生分享這批孩子努力的成果,那時候,校園裡呈現出溫馨和讚歎的氣氛。
    5. 愛國的合唱團,年年獲得全市優等第一名。
    6. 成立舞蹈社團,參加民族舞蹈比賽,每年都得到優等第一名。

  推廣課間韻律活動,舉辦全校創作舞比賽,讓全校課間動起來,比賽延續20年,成為學校特色。

五、 楠陽國小(81年至83年籌備、83年至89年擔任校長)

    1. 成立楠楊愛心會:約集熱心的好朋友共十對夫婦組成,每個月固定聚會並捐款,贊助楠陽國小、楠梓國小和楠梓國中,提供畢業生獎學金持續14年,我退休後只提供楠陽國小。
    2. 設立好心人專戶於校長室,由校長室技工楊惠貞小姐負責管理,專門針對校內貧困孩子提供幫助,凡沒有錢購買校服、運動服或是無力繳交午餐費,無法參加戶外教學、畢業旅行的學生,只要級任老師提出申請,校長室好心人專戶一定核准,該專戶延續不斷,一直到我離開楠陽才停止。
    3. 假日開放圖書館,招募志工來服務,把學校資源變成社會資源。
    4. 創校時設置標準拔河道於四樓活動中心,訓練師生拔河運動,教師隊連續14年獲高雄市教師組冠軍,亦曾獲全國教師組冠軍。
    5. 創校時把普通教室空間放大,打開牆壁,將後走廊納入教室空間,每間教室擺放桌球桌乙張,讓全校師生都接觸桌球,桌球成為學校特色,培養出不少桌球好選手。
    6. 創校時規劃棒球場一座於校園裡,並節省其他經費,刻意置夜間照明,以期把棒球融入學校,短短幾年,楠陽少棒也曾叱吒風雲。
    7. 每天的上學時,穿梭在三個校門迎接學生上學,三個校門分別為汽車、機車及人行校門,人車分道,學生上學、放學,動線分明,交通順暢,安全無虞。
    8. 努力認識全校小朋友,當時全校有兩千多名學生,九成以上我都能叫出名字,連同家長,我也都認識,全校儼如大家庭,和諧、融洽,欣欣向榮,師生過著平安、快樂充實的日子,令人欣羨!

六、 中正國小

  到中正國小擔任校長,是我一生教育生涯的最後階段,我審視中正的資源,決定把中正帶上巔峰,就舞蹈、音樂、體育三個領域,都要獲得最高的評價,學生年年出訪演出、比賽,讓世界各國驚歎台灣孩子的才華橫溢,也讓他們感覺台灣的豐衣足食。

A. 舞蹈方面

  1. 三、四、五、六年級各有一班舞蹈班,承辦本市所有的舞蹈比賽;年年參加全國舞蹈比賽,屢獲佳績;每年都率領五年級舞蹈班出國訪演。
  2. 每年結合苓雅國中舞蹈班,於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辦舞蹈教學成果發表會,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B. 音樂方面

  1. 國樂團包辦全市、全國音樂比賽,國樂合奏及絲竹樂優等第一名,每年各級、各屆會齊聚一堂,在文化中心舉辦畢業演奏會,各界一致肯定。
  2. 管樂年年的全市音樂比賽、全國決賽,都獲得特優或是優等第一名殊榮。除了室內演奏外,大膽嘗試了室外管樂,並配以隊形變化,讓管樂融入了鼓號樂隊的型態,在更多的場合都可以表演。

C.體育方面

甲、韻律體操:

  本校是本市唯一的韻律體操大本營,我在中正的七年半裡,全國的韻律體操比賽成隊的金牌都是中正國小,這些孩子上了國中、高中、大專仍然回到中正國小齊聚魔鬼教練周怡伶老師麾下,日夜操練,撐起台灣韻律體操在南部的一片天。

乙、有氧競技體操:

  部分韻律體操學生家長,想讓孩子嘗試新的體操選項,先以社團名義成立,再給予教室固定訓練,短短一兩年,在全國比賽中,大放異彩。

丙、跳水:

  體育班的游泳選手,佳績頻傳,跳水是我到中正後才增加跳水項目,教練楊美玲教出數十位優秀的跳水選手,也代表國家赴泰國參加亞洲盃跳水比賽,可惜本市國際游泳池經常整修,以致跳水訓練斷斷續續,難有成效。

丁、桌球:

  原本為桌球沙漠的中正國小,經過我的努力,現在已發展成桌球王國,有十幾張球桌的地下室成為訓練桌球選手的大本營,五福國中長期借用本校訓練桌球隊,教練張譽鐘和陳正新訓練出一位世界青少年桌球單打冠軍-陳柏煌。

戊、棒球:

  我到中正不到半年,就成立棒球隊,第二年拿下高雄市冠軍,第三年獲全國冠軍,後來球隊納入體育班,自成一班,照顧棒球隊孩子的課業及品德教育,讓學生的學業、品德和球技齊頭並進。

參、營造教育的氛圍

  在學校行政、校務處理及校園氣氛的培養方面,我也嘔心泣血,竭盡所能,全心投入,略述於後:

  1. 每天清晨,踩著朝露,上午6:30就親自在校門口,笑臉迎接小朋友上學,同時也迎接老師上班,並且和家長親切問候,不論晴雨寒暑,從不間斷。
  2. 親筆撰寫中正家書,七年半寫了將近百封,將自己的辦學理念,把學校的做法及希望家長配合的祈求透明化,真心誠意的和家長溝通、合作,把家長當做貼心的好朋友,合夥人,全校的家長和我一條心,就是要學校好,如同家人,噓寒問暖,無以復加。
  3. 全校每一個學生,都是我最心疼,最知己的好朋友,我用真心去疼愛他們,校長室是孩子們談心的地方,校長是孩子們談心的對象,我讓孩子覺得很幸福,我也感到很幸福。
  4. 和基督教青少年會Y.M.C.A合作辦理愛心小學堂,免費指導弱勢及貧困家庭的孩子,他們沒有錢可以上補習班和安親班,我們聘了很多大學生,利用每天晚間6:30~8:30到學校來做功課,也補習英文、數學,也加上品德陶冶,很得家長的認同,那時候,三、四、五、六年級各開一班,成果輝煌,學生受益良良多,獲得當時呂副總統秀蓮親臨本校來勉勵這些孩子。

肆、 創造體育的境界

  1. 我是全國桌球協會考出來的省級裁判,也擁有國際裁判的資格,擔任高雄市體育會桌球委員會總幹事約十餘年,大大小小桌球賽的裁判長十幾年,也當過全國賽的裁判長多次,高雄市桌球的欣欣向榮,蓬勃發展,我功不可沒。
  2. 97年2月退休後,應聘擔任高雄市獅湖國小總教練,而且是不支薪的志工教練,目前該校是全國高女組的冠軍,隊中的李昱諄、王姿婷都曾獲全國女童組個人單打冠軍。
  3. 擔任高雄市體育會拔河委員會的總幹事十餘年,擁有拔河的A級裁判資格,也擁有拔河的國家級教練證,極力推廣拔河運動。高雄市的拔河從無到有,都是我一手創造的,拿過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教師組的全國冠軍,我奉獻一切心力,無怨無悔!本市所有的拔河教練和裁判,都是我教出來的,我推廣拔河運動的精神和在拔河領域裡所下的苦心,有目共睹,有口皆碑,被稱為高雄市的拔河之父,被全國拔河界譽為南部拔河權威。
  4. 台灣的拔河運動,目前執世界的牛耳,繼2009高雄辦的世界運動會女子拔河獲世界冠軍後,所有級別的拔河比賽,世界冠軍都是台灣的隊伍,我也好想再練一支拔河隊,橫掃全國,並代表國家,在我的手上,拿下世界冠軍,我行的!我有信心!

伍、結語

  我天生善良做事積極,凡事投入,一生中從不投機取巧,在體育界創造奇蹟,每件我想做的事,都能因為我的用心和堅持而開花結果。

  退休後的我,沒有自私的自己去遊山玩水,怡情養性,也沒有消極的去當當義工打發時間,我積極的安排自己,到楠陽國小去教孩子們作文,到獅湖國小去教孩子們打桌球,我還擔任靈鷲山文教基金會 普仁獎學金的總幹事,每年固定去家庭訪問高高屏三縣市弱勢、優秀的國中小學生數十人,雖然忙碌,但很充實,讓自己剩餘的生命,繼續發光、發熱。

  希望我的教育生涯,能夠讓我有溫暖的回憶,也能夠帶給教育界一些激勵,更希望我在未來的日子裡,更踏實、更努力,將我所能、將我所有都奉獻給孩子,都奉獻給教育。

  讓我們的世界,因為你我的努力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