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小田地與蟲共享

前大陵有限公司業務協理 宋惇香

  常聽長輩說「人不照天理 天不照甲子」,大環境的變化非人力可控制,為何上天發怒?大自然的變化似乎在告訴我們「祂已受夠了人類的無知」,身為萬物之靈也該覺醒好好善待自己,善待自然。

  1999年921地震震出了人心的真實面,良善的人們知道天災的降臨,是因為人們沒有做好,坦然接受事實,也有人趁火打劫,顯露貪婪不善的面像。外在環境的破壞,可以領教到大地反撲的力量,房屋倒榻,馬路變形塌陷,居民有如驚弓之鳥,聞「震」色變,不敢住在屋內,搭建帳篷,吃住在外面。筆者就讀大學期間,曾爬過集集大山,滿山栽種柑橘樹,而921地震之後,曾到南投縣訪視10天,眼見整個山被震禿了,童山濯濯的模樣,令人不甚唏噓,原來栽種的柑橘樹早已被短期經濟作物的檳榔樹、香蕉樹或茶樹,甚至搭蓋香菇寮所取代。訪視當中曾走訪過一戶住在山上人家,聽這一位耆老述說當時的狀況,述說著「地牛翻身」的威力是他這輩子第一次親身碰上了,所幸這位樂天知命的老先生,雖然房屋完全倒塌,卻不需任何救助;與他談起為何不願意暫住到安全的場所,他說「天降災,就是人做不好,天公伯要我死,我只可接受,這次天公伯乎我擱活著,我就要感恩囉!….」。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透過媒體觀看受災狀況,筆者進入災區,曾聽一位當地居民語帶感傷的說起「聽我的伯父提起美濃鄉的建設規劃不夠完整,少數當地熟悉地形地物的耆老曾建言不適合建水庫,可是當時的民意並不被採納」,水庫被雨水沖垮,導致旗山地區災情慘重,上游地區工程做不好,下游地區就遭殃。目睹災區不少的飯菜和蔬果被傾到一地,浪費尚可用的食物,實在是造業喔!筆者家住燕巢鄉也是災區範圍,雖然房子沒倒,但整個蔬菜、水果園完全泡湯,整個燕巢鄉內停水9天,只能買水煮餐點,取雨水當盥洗衣物、洗澡之用,所幸祖父早有智慧鑿井以應不時之需,樂意與左鄰右舍分享,總算度過無水不便之處。

  筆者感佩祖父自小教導子孫懂得「吃水果拜樹頭」,惜福感恩上天的賜予,我們栽種的水果或蔬菜,不濆灑農藥,我們會下田去驅蟲,也會留一小田地的菜果讓這些蟲蟲們吃,所以我們除了自給自足之外,還可以分送給親友,多出來的蔬菜,可以晒乾或做成醬菜存放起來,棗子、香蕉或芒果可熬煮成蜜餞,以便以後不時之需,所謂的「春天積雨來糧」的道理。整理家園中,重新栽種花草樹木,不時有蝴蝶、小鳥來造訪,好久未見的螢火蟲、蜂鳥也來光顧,蛙叫蟲鳴,儼然是正鳴奏一首田園交響曲!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或全家人,甚至觀光客也會駐足在我們的住處觀賞一番,美化環境除了可以愉悅自己外,也可以與人共享,何樂而不為呢!

  經歷災變的同胞,是否省思到「咎由自取」?學習謙卑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凡人類走過都會留下痕跡,每個人的每個動作,每個意念都會對地球有所影響;也因人們以往對環境的恣意破壞,資源濫用或浪費,導致近年來大自然的失衡,天災人禍不斷,已經提醒我們,愛護環境,從自身做起,大家一起來愛護我們的環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