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環境你我有責

國立岡山農工/退休技佐 宋惇英

  去年莫拉克颱風,帶來暴風雨,使旗山、甲仙造成很大的災害,山崩地裂讓一個村莊夷為平地。人是很渺小的,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人力是擋不住的。

  很多災害,追根究底往往是人為造成的,人們為了利益,濫墾濫伐,種植無法保土的植物,以致於大雨來臨時,無法保護土壤。

  幾年前我和先生一起到台東的山上度假,這座山是一位朋友的親戚向台東縣政府承租的,因為921大地震造成山坡地的破壞,所以縣政府從新規定,只能種植根部能深植的樹木,不能種植淺植的植物(像檳榔樹或茶葉等),這是可喜的事。

  我有一對朋友住在山上,他們為了不破壞環境,過著像農業時代的生活方式,煮飯及炒菜都就地取材,用爐灶燒木材的方式。過著沒電話、沒電視的生活,早睡早起,感覺好像與社會有點脫節,其實那才是一種休閒的生活,而且他們還不忘隨時綠化環境,而且接雨水來清洗與灌溉。

  我為了不讓我弟弟的果園噴除草劑,所以我必須去幫他除草,我使用較原始的方法,用鋤頭除草,雖然很辛苦,但在除草時會發現很多生物,像扭動的蚯蚓,跳來跳去的青蛙,感覺很欣慰。

  其實大自然環境的保護你我都有責任,只要大家願意出一份力量,我想我們生存的環境,就能常保青山常在,綠水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