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危險」,護衛地球

台灣電力公司配電服務人員 黃俊強

  我目前於台灣電力公司上班,工作迄今約十年。在公司算是資淺的員工!因此僅與大家分享我近十年間的一些工作心得。進台電讓我覺得較獲益良多的是公司所傳承的一個好想法:「預知危險」的觀念!(就是先去了解它可能發生的危險性,進而去避免它可能的發生率)因我們的工作老實說蠻具危險性,因此從一進公司就常聽到長官前輩的殷殷叮嚀。

  這個觀念可廣泛用於日常生活的每一事務上。比方說:我們都了解水是電的良導體,因此當人體潮濕時較乾燥時感電,其危險性有著天壤間的差別。當我們有這樣基本上的認知時,就會想到如何避免或減少潮濕時的感電機率。坊間有很多人家裡的浴室都有插座,其實這算是一個蠻危險的裝置,因為浴室大都潮濕,所以當插座因種種原因而故障時,就可能導致漏電的情形。如果又遇見我們身體剛好潮濕,就可能因此而導致身亡。當我們有「預知危險」這樣的觀念時,就會知道如何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平日就應儘量避免在浴室使用吹風機(尤其當身體潮濕時)。

  其實「預知危險」就好比古人常說的「三思而後行」。我們能預見在十字路口未加注意橫衝直撞所發生危險的機率遠高於停、看、聽,自然而然會於路口放慢腳步;知道瓦斯外漏易發生火災的危險性後就會不自覺在使用完瓦斯後隨手關瓦斯......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觀念,只是可能有些人因便於行事而疏忽,然很多時候都是事發端於事微,而終止於大禍,吾人只要花個幾秒鐘停下來想想,就可能因此而避免一些憾事。

  我認為現在許多災難影片如2012、末日預言、明天過後......等,也都是在提醒我們「預知危險」的觀念,對於人類所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從現在開始我們若能落實節能減碳等種種愛護地球的生活方式,讓全球暖化情況逐漸減緩,即是真正護衛地球的行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