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變局公平對待公平經濟弱勢一族

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經理 呂紹州

  天賦人權,人有生存的權利,經濟自主權,俗云:一株草,一點露,當外在環境變化下,不平衡的情形,造成了某些族群受到不平等的對待,這時候需要受到某種救助的平衡,社會才能和諧,愛與尊重,傾聽人民的聲音,合理的輔助,就能創造和諧的社會,譬如,國家為求企業的發展,設立了企業信用保證制度,讓企業在政府扶助下,在企業成長初期,得到政府的扶助而漸漸的茁壯,目前,廣大的人民受到金融海嘯的襲擊,也急需政府的扶助,政府適當的扶助,可以給人民得到很大的助益。

  看到目前信用卡最高利率19.98%,適用對象為經濟弱勢常使用循環利率者,特別是一般小市民,諸如收入不穩定的小販,計程車司機,臨時工人,收入低且不穩定者,常使用信用卡,方便應急,可是對高利率適用者,就如吸食嗎啡般,很容易上癮,可是付出的成本很高,惡性循環,經過了解,以銀行的觀點是,信用卡是信用工具供周轉用,不是融資工具,但弔詭的是過去並非如此,銀行既然提供信用額度,表示在此額度內,銀行對信用風險,是可控制的。目前低利率時代,一年台幣定存不到1%,信用卡利率19.98%,是它的20倍,依民法規定年利率20%就是重利罪,銀行對付弱勢族群,顯有走在法律邊緣之嫌。

  近年來,因經濟風暴,每個人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深受影響,從97年9月金融海嘯以來,由於房價的上升,讓有房產的人資產增值,過去的創傷,復原很快,甚至更富有了,可是一般小市民,諸如受薪階層、計程車司機、小販,以及一些收入不穩定者,復元情形就不是如此了,看到當時受裁員的上班族,可能因年齡及制度等因素,仍在失業中,有時搭計程車,了解到,司機朋友工作時間越來越長,收入卻沒有相對提升,社會的整體狀況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如此下去,勢必造成社會的衝突,社會充滿著不安之氣,報紙打開常看到,因經濟因素而自殺的社會事件,特別是父母帶著子女,一起自殺,看了讓人痛心不已。

  當務之急,一、銀行因審查斟酌弱勢族群,適當調降信用卡利率,分攤部分社會責任。二、政府應傾聽人民聲音,設法幫助這些弱勢的一群,由政府設立信用保證基金,來協助萬一這些人發生繳不出錢來的時候,銀行所承受的信用風險,銀行不能以他的的風險較高,而以高利率對待他們,這是另類懲罰,據知,目前人們,都極力維護自己的信用,出現倒帳風險的機率並不高。

  印度有有位善心人士,設立了種子銀行,動機是解決窮人生活困頓,用較低利率,適當的額度,提供這些人買種子,等收成之後,就有能力還給銀行,改善了很多印度人民的生活,也降低了社會的問題,兩者存有異曲同工之妙,非常時期,必須有非常手段,看到社會上,看到父母有經濟問題,帶著子女燒炭自殺,實在不忍心,多一點關心,多一點安排,當然經濟因素非僅一端,但從任何可能之處著手,讓人間處處有溫情,世界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