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大家一起來

台中縣新社高中/退休教師  陳亭君
  2010年環境的快速變遷,令人措手不及,從元旦至今,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開啟電腦,看到的總是令人傷心、難過、恐懼的消息:地震、大風雪、火災、水災,沙塵暴等等天災接踵而至、加上人心的浮動不安,自殺事件、恐怖攻擊、戰爭在許多地區仍然無法平息。地球環境正快速失衡,雖然老天爺透過各種訊息──氣候劇烈的變化、許多物種滅絕……告訴我們,人和環境應該要和諧相處,人與人要真誠相待,而不是抗衡與對立,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們並沒能接受到大自然的警示,對於發生在周遭的大變遷仍然沒感覺。

  今年的4月1日,是臺灣區世界公民日9週年紀念,AWC(世界公民總會)舉辦了一場「二○一○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他表示世界各地的災難頻傳,氣候異常,人類生存面臨新的考驗,除了要適應天氣的劇變,人類在認知與行動上也要重新調適,以適生存,他的先知卓見令人感佩。

  放眼今日社會,科技越來越進步,生活也越來越方便,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遙遠,多數人都抱持著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甚至心心念念的只是自己的權益,卻忘了別人也有他的權益。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當自己受到迫害威脅時,才會真正感受到人權的重要,殊不知人權是人們生活的基本權利,是普世價值,它需要建立在安全安定的環境之中,需要人與人彼此的相互尊重與關心,人人能夠彼此尊重真誠關心,自然能夠生生不息,我們才能生活在平安祥和的世界,也才能真正擁有天賦人權。

  近來有關人權的議題正在世界各地熱烈討論,但不幸的是今年也有許多的天災人禍,讓許多無辜的生命喪失,生而為人最基本的生存權都無法受到保障,還要談什麼其他的權利呢?今天已經是地球村的時代,世界上無論是任何一個角落發生事情,其他地區的人也無法置身事外,冰島的火山爆發、紐約的股市失誤、南北韓的緊繃情勢,讓全球的人們的生活都受到了影響,是我們應該重視我們生存環境的時候了,世界公民應齊心努力護衛地球,才能保障自己的天賦人權,唯有大家團結合作才有光明與希望!

  我認為人權觀念的建立根本之道在於教育,大家都知道一個國家的國力要強,社會要好,教育是最重要的,人權的觀念也要透過教育根植人心,但教育並不單是家庭和學校的責任,社會教育的影響更大,因為身教重於言教,而社會教育往往是最好的身教,「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正是一種社會教育,透過網路科技,世界各地的人都能關心這個議題,都能自由發聲,並從中自然學習到人權的觀念,也學習到護衛地球的重要。

  這個世界需要積極正向的安定力量,有了正確的人權觀念,社會自然會祥和安定,衷心期盼這個世界能夠不分種族、國家、文化,彼此尊重,齊心愛護地球,讓這個世界更多元,更豐富,人人都能生活在安定、安全、祥和、快樂的環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