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人文的平衡點

南山中學學生 楊鈞凱

  地球-- 一顆純淨美麗的星球,長久以來在宇宙中散發出耀眼的光茫。如今,在時間的洗禮下飽受人類無情的摧殘,而那道光芒早已消失殆盡。

  許多人或許都知道地球上的資源是有限的,而我們的慾望是無窮的,然而在這情況下人們卻一直把有限的資源當作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再生品,不斷地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而消耗了許多大自然的珍貴資源。但我們卻不知當在利用這些自然資源的同時我們也在無形中為地球劃上一道道的傷痕,我們所到過之地無一處不是傷口,而在面對人類已如此殘酷的方式對待地球,他自然會以最無情的手段來驅趕這些不速之客。印尼的大海嘯沖走了許多人的希望;海地與青海的大地震震碎了許多人民的心;冰島的火山爆發,火山灰掩蓋了無數人那顆純真的心。吐瓦魯的人民正面臨著舉國遷移的危機;馬爾地夫的人民正擔心自己的國土隨時會被海浪淹沒的可能;甚至在北極的那些北極熊們準備眼睜睜的看自己的家園正逐漸的在消失中。或許這些是人們因過度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導致這世界上有太多無辜的人在為我們承擔一切的後果。一件件突如其來的災害奪走了一條條生命,而他們不只失去了家園、失去將來美好的人生、甚至是失去了所有的一切。

  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曾經說過:「這世界的未來就掌握在年輕人的手中」,到底我們在未來應該如何做才能取得自然與人文之間的平衡呢?其實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回歸到每個人的身上-從每一個人落實起,而大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所以為了愛護並珍惜我們這顆美裡的地球是所有人的責任。地球就如同是上天賦予我們最好的禮物,同時也是大地之母親、萬物之根源,倘若我們能用「同理心」的方式去對待地球,它自然也不會用最狠毒的手段來驅趕人類。所以只要我們能找到一個適當的方式與地球繼續共存下去相信一定能和他安然地共度下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20世紀時鐵達尼號載著大批的旅客撞上了冰山,21世紀最大的問題是人類自己創造了冰山而讓我們在知道有冰山的情況下自己去撞冰山。我們究竟是否能從現在做起,大家一起來愛地球不要再繼續如同以往的我們一樣執迷不悟,明知前方有冰山但卻不停止還一味往前。

  而我們究竟是否能還給地球最原始、最純真的那塊淨土;是否能再次找回大地的靈魂;是否能地球再度發出像以往那樣的耀眼光芒〝全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