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這片土地上

詮國保險經紀人公司經理 王世雄

  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不,應該說地球這個美麗的星球,曾幾何時,在我們人類的過度開發下,已經漸漸地失去了它的光采,進而開始對我們發出怒吼與報復。

  人,常常留在舒適的領域,做自己習慣做的事,除非有外力侵入到自己的領域或自己有意識的覺醒,逼不得已才會做改變。何謂舒適領域,舉例來說:一些已不需用到大腦而熟練重覆的動作、習慣的上下班路線、熟悉的食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若將這些習慣的事一一拆解來看,多少已經包含了一些無益於我們環境的行為及產物。當然會有人警覺自己身陷上述情境之中,可能會改變一下子,不過因環境習慣氛圍使然,使我們又回到習慣被催眠的狀態,繼續原來自己數十年來的生活形態。

  台灣的生育率已降到世界最低,即將"緩緩地"進入老年化社會。"緩緩地"這件事對人的影響,就像全人類都像青蛙一樣待在緩慢加熱的地球大鍋中。我們多數的人到底有什麼錯?甚麼原因導致人想繁衍下一代的欲望愈來愈低?我們要留給自己心愛的小孩什麼樣的環境?一個無法復原的星球?一個讓我們的小孩愈來愈不想再孕育下一代的環境?

  再來我們提到保險,不論是人身保險或是產物產物、社會保險,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也帶給人類一個安心的感覺。保險的功能是什麼?就專業角度來說,保險是對不確定風險事故發生時的彌補工具,而彌補的方式多為可衡量的金錢賠償。但逝去的青春、父母的愛、自己的健康、一萬年前的空氣... 是傾全世界的財力所無法彌補復原的。

  所以,風險事故的預防與災害幅度的降低,除了保險事後的彌補之外,我想現在迫切的需要每一位地球的一份子擁有並執行一個共同的信念-愛與善。

  發揮愛,愛我們的地球如同愛我們的家庭,憐惜地球如同憐惜我們的小孩,將大地當成我們自己家裡的客廳,就沒有人會亂丟垃圾,應該也不會有人亂吐痰;將地球的未來當成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我想也不會有人無時無刻抽菸往自己小孩臉上吐吧?愛我們的小孩就應從小教育他們保護地球的觀念,並養成良好的習慣。

  發揮小善的精神,很多善心人士捐了很多錢給慈善機構,也有很多人覺得自己都需要別人捐贈了。在此要表達的善是從小善做起。我們可曾有過一些以下的經驗:要去2樓或3樓忍不住或習慣性按電梯?走3分鐘路程而選擇開車?等待蓮蓬頭熱水的來臨而流失前段的冷水?隨意彈出一根菸蒂至地上?進便利商店便挑選了舉目皆是的寶特瓶飲料?一些隨意的想法如:吼,這樣一點東西不用回收啦!省這些不會有錢啦!這樣做環保的就沒工作啦!...諸如此類。但我們仔細想想,若所有人都能在這些細節上做一些善的改變,這樣的結果會發生多大的影響?也能讓小善的信念進而延伸至大善,相信對地球的改變一定非常的巨大。

  從愛與小善做起,發揮愛,我們將會幫助更多的人與物,當他們滿懷感激的當下,我們也可以趁勢請他們將這份愛與善回報給其他的人與物。如告訴受助者:「你願意為此幫助三個人並且做小善愛護地球嗎?並將這份愛傳出去。」發揮小善的精神,我最近常告訴習慣去超商買飲料的朋友,以選擇傷害地球較小的紙類包裝飲料做為第一步。尊重自己的作為,進而尊重別人的小善。希望讓善形成一個氛圍,讓人類習慣於善的領域之中,唯有相信才能減少對地球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