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平安、快樂

茶商 陳碧雲

  生長於台灣的30年代,貧乏的年代,每個人都得認真工作,生活才得以平穩;從懂事起,經歷過無數勞動的工作,例如到林場煮飯、洗衣;到工廠幫傭、到田裡農作等等......。因緣際會下,在70年代做起茶葉零售的生意,一做就到今天,也30幾年了,工作過程一步一腳印,挨家挨戶推銷,甚至翻山越嶺只為一、二位客戶的需要,很是勞力辛苦,但感恩有它,讓我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協助了家裡的經濟,也扶養大了三個子女,完成學業,今已各自成家,現今因年紀漸大,已是半退休生活。

  最近新聞報導"剝皮酒店",騙人錢財,又欺騙感情,還有些是年長的老人,害人家破人亡,實在可惡,沒有良心, 賺取黑心錢,幸而老天有眼,害人者終難逃法網,可說「現世報」;我做了30幾個年頭的茶葉小販,唯一的生意理念就是賺多賺少一回事,要賺的正當,賺的心安;對茶葉的品質更是將心比心,以自己能喝才可賣給客人來把關,誠信及公道的堅持,讓我賺到了養家的利潤,客戶長期下來也都成了好朋友,讓平凡的生活增添溫暖及樂趣,努力的工作,正當的賺錢,讓我生活的心安理得。

  人,生為人都有責任要承擔,每個人都得生活,所以都需要工作以養家活口,但賺錢要合理合法,不可不擇手段,害人幸福,甚至家庭、性命;不義之財真的吃的下去嗎?老天爺在看!「360行,行行出狀元」,不要賺違背良心的不義之財,會讓自己的人生平安,享有踏實的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