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台灣電力公司台中火力發電廠/員工  吳建德
  近年來由於環境變遷,氣候異常所造成的天災,往往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以去年的八八風災為例,高雄小林村瞬間被大量的土石掩埋而消失。而在世界各地也是災難頻傳,例如南亞海嘯、四川大震、緬甸風災等,死傷人數動輒以數萬人計,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實在令人怵目驚心。再則因為氣候異常經常引起大澇、大旱、造成農作物歉收,糧食短缺將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存。在我們享受高科技文明所帶來的舒適生活同時,應該要嚴肅思考這些災難對人類發出警訊,就是我們的環境,我們的地球生病了。

  我們都知道一顆種子落在土地裡,要有陽光、空氣、水等三要素才能在大地上成長茁壯,大地也因此綠意盎然,處處充滿生機。大地供養萬物,也供養人類。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天寒地凍,或是久旱不雨大地一片枯黃死寂,屆時人類萬物的生存將面臨嚴峻的考驗。因此面臨環境日益惡化,是全球人類無法逃避的問題。唯有深切體認全世界人類以及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地球乃一生命共同體,無人可以置身事外。尊重大地保護環境是避免環境持續惡化的關鍵,眾人的善心善念將決定世人及地球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