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管教權

神岡戶政事務所 職員 呂彩芬

  近年來人權教育向下紮根,孩子們也越來越認識自己所擁有的權利與義務,這是天賦人權的普世價值,當然父母親也學習如何尊重孩子的自主權,但是自主性較高的孩子,通常會以「這是我的人權」而拒絶父母的善意,天賦人權是上天給予,確實,父母通常會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回答「這是我的人權」,而確不知法律明文規定未滿18歲的孩子,父母皆有管教權。所以,未滿18歲的孩子行為皆受父母管理教導。

  在社會新聞中,不難發現到,有一些父母確是管教過當,最近一則驚人新聞,三歲小孩會抽煙、會喝酒,而且動作非常的老練,像是一個小大人,這是一則流傳在網路上的一則消息,被網友踢爆,逕而引發出的消息,甚至連小孩的住處也都查出,不禁使人想起「孟母三遷」的故事,環境對人的影響實在太大了,讓人很難想像,孩子長大後的模樣,這又會造成社會什麼樣的負擔呢!當父母管教過當時,後果實難想像。

  孩子眼中的世界,就從家庭開始心中的世界,家庭教育也是社會教育的基礎,管教過當時,就會出現被虐兒童,畜意傷害,叫人看了十分心疼。

  僅管在兒童受虐事件發生時,社福人員會從中協助,但這也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根本之道並未解決。

  在整體的社會結構變遷後,社服單位裡的孩子有增無減,父母親的價值偏差所造成的結果,而如何做好宣導、如何教育準父母、值得有關單位好好省思。

  而現今的社會快速變遷,少子化現象相當明顯,很多家庭裡只有一位孩子,或兩位孩子,疼愛自己的孩子是天經地義之事,偶而也會看見校園小霸王的出現,曾經轟動在日本天皇愛女,拒絶去上學事件,因同學的不良行為,再度凸顯出,值得令人省思的地方。

  家庭教育是孩子最重要的學習環境,學習做好父母親的角色也是一學問,在台灣過去的農業社會裡,孩子因生得多,多半小孩都是長子女帶弟妹,學習做家事,父母親教導得嚴,管教的少,孩子的自理能力強。

  現在的社會裡,孩子忙著學才藝,上安親班,相對的部份能力較差,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健康快樂的孩子,對未來充滿希望,相反的觀念偏差的孩子,也會成為社會中的隱憂,社會的健康與和諧,是身為社會公民的責任與義務,給孩子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是父母親值得省思的一課。